指唐皇陵文物被"美白"摄影师道歉:下结论太草率

2016年05月07日 13:37   来源:法制晚报   董振杰黑克

  法制晚报快讯(记者 董振杰 黑克)5月5日开始,有陕西摄影师胡武功发帖称,唐皇陵中的建陵、崇陵石刻被人为清洗美白,引发舆论关注。陕西省文物部门回应称,未对文物进行人为清洗。

  今天上午,摄影师胡武功通过法晚发表公开声明,称多年来他坚持拍摄陕西省文物遗迹,发表看法是希望呼吁大家关注文物保护。这次事件中,他未详细了解文物保护技术,造成不良影响,对文物部门表达歉意。(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

  以下为声明全文

  省文物局及咸阳市文物局:

  我在微信中发的《“洗澡”后的唐陵石人石马以崭新面貌迎客》,由于没有去文物部门做仔细求证,仅以数十年来所拍的照片中石人石马的变化,就把自己的判断发在微信中,由此给你们带来不良影响,深感歉意,同时也愧对广大网民。

  去年我在网上看到乾陵石雕被清洗后感到很吃惊,今年五一再去建陵和崇陵时,看到石人石马既白又光像洗过一样,与自己以往所拍照片差异很大,就更相信这些石雕被清洗过。5月6日上午看到你们发表的“声明”后,感到问题严重,即刻又赶到建陵与崇陵。我看到同在一片蓝天下,建陵南端的飞马与石人颜色不一样,飞马与我数年前拍的外形相似,而石人却十分洁白干净。

  我缺乏文物常识,也不懂文物保护技术。但我十分关爱文物,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不断地拍摄和推介过本省的文物遗存,也对文物遭破坏、唐陵被随意改造发表过自己的看法,实心实意希望大家都关心文物,保护文物,没想到这次的草率,造成负面影响,实在非我所愿,十分痛心。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