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区原产地签证大增

2016年05月10日 10:1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1月至4月,湖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区原产地证6974份、货值21149万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证3747份、货值12624万美元,分别占自贸区签证总量的53.73%和59.69%,可为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631万美元。

  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多个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包括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新加坡、中国-韩国以及亚太贸易协定,涉及15个成员国。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湖州辖区企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市场,自贸区原产地证需求量不断增大。1月至4月,上述5个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数量同比增长48.45%,签证金额同比增长34.37%。

  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区原产地证,湖州局积极做好自贸区的政策宣传与签证便利化工作。在三县两区多次举办自贸区原产地宣讲,培训人数达1000人之多,免费向企业发放自贸区宣传手册近千册;根据辖区企业产品出口情况,选出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制定“一对一”原产地帮扶方案,专人负责,内容包括该企业产品在各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免幅度、原产地标准以及申报要领;实行一揽子便捷措施,方便企业申领原产地证:全面实行无纸化电子备案、申报与签证;实行全省通报通签,方便企业申领;实行证书预签,缩短签证流程。 (屈 炯)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