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加快创新步伐 用匠心智造续写“晋江经验”

2016年05月10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永传 郭斌

  中新网晋江5月9日电 (林永传 郭斌)在经济新常态下,有“中国品牌之都”美誉的晋江,正加快创新步伐,用匠心智造续写“晋江经验”。

  9日下午,以“匠心智造、创新突围”为主题的晋江市企业创新大会上,晋江市委党校会场座无虚席,不少闻讯而来的企业主甚至站着听完了近4个小时的内容。

  “只有创新、创新、再创新,一家企业、一座城市,才能实现永续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如果继续走传统发展老路,晋江的发展只会越来越难,甚至在激烈竞争中被洗牌出局。“晋江要成功应对挑战,实现跨越发展,惟有靠创新,更要靠创新。”

  记者注意到,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一批注重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晋江制造企业正一路领先。

  “任何危机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能在创新上有所作为,主动适应现在及未来的竞争,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赢得新的客户,这便是机会,反之则是危机。”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说。

  主动创新让恒安集团连创佳绩。今年3月份公布的恒安国际2015年全年业绩达244.5亿港元,比增约2.6%;经营利润及净利润分别约为61.51亿港元和40.5亿港元,分别增加约7.0%和3.4%。

  作为中国体育用品的龙头企业,安踏去年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运动品企业。

  “我们创新的商品贡献利润超过60%。”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2015年,安踏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成本的5.2%,研发占比较上一年度增加0.9%,为行业第一。同时,安踏在美国、日本、韩国设立多个研发设计机构,通过组建国际化的研发设计团队,大大提升产品竞争力。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晋江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企业是最大的功臣。”晋江市市长刘文儒介绍说,过去一年,晋江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实现GDP1620亿元,增长8.6%,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保持全国第5位。

  在本次企业创新大会上,晋江分别与深圳科创委、福建新峰二维材料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高级人才、技术引进上再出实招。其中,与福建新峰公司共同成立晋江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目前最为前沿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助力晋江产业升级。

  人才是最重要的创新驱动资源。晋江在创新人才的引进上也不遗余力。

  目前,晋江正全力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领航计划”、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大学生“创客公寓”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四大“人才计划”。目标是用3到4年时间,系统培训超过4000名企业家,吸引集聚100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来晋江创新创业。

  此外,关于促进工业稳增长若干措施等9份新鲜出炉的扶持政策让晋江企业尽享“及时雨”。这9份政策涵盖面广,既有对晋江原有支柱产业优化升级的支持,又有对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引导,既有对整体创新服务环境的优化保证,也有针对商贸物流业、金融业、旅游业、电子商务、体育产业等单个行业的扶持激励。在指明发展方向的同时,更给晋江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出席创新大会的泉州市市长康涛勉励晋江企业家要不忘初心、坚守实体经济,做最根本、最擅长的事;坚守匠心,趁泉州正全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地方样板的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全方位创新,推出更多走在同行业前排的创新产品,做最好的“中国制造”。(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