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走一带一路”全媒体报道引爆朋友圈

2016年05月11日 07: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自5月5日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网、视觉江苏网及“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四网一端”重磅推出云’走一带一路”全媒体报道。目前该报道已推出3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报道引发国内外网友的热议与点赞。很多网友在“交汇点”后台留言,高度评价这组报道,并表示“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

  第一时间把报道转发到“朋友圈”

  “花海里看荷兰,有点有面,有历史也有展望。”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镇长仇飞说,当他在“交汇点”上看到云’走一带一路”中有关大丰荷兰花海的报道后,第一时间转发到微信朋友圈。而他的荷兰朋友Pieter则将这条微信进行了翻译,转发到了荷兰的朋友圈,很快就被刷屏。

  记者注意到,由于云’走一带一路”系列报道均是在网络媒体推出,所以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极快。

  “我和小米上新闻啦!”7日,远在意大利的徐州女孩李杨,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爸爸李新龙分享的“交汇点”上关于自己的报道后,立刻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喜讯”。李杨的父亲李新龙表示,自从云’走一带一路”专题报道上线后,他们一家都成了“云粉丝”,不断向亲朋好友推荐。

  云’走一带一路”报道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报道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方方面面。报道推出后,网友们各自在其中寻找自己的“兴奋点”。

  正在筹备“黄海到里海——2016年中哈友谊汽车摩托车拉力赛(连云港—阿特劳)”赛事的著名摩托车手王新堡,在新华报业网和中江网上看到有关哈萨克斯坦的报道时,感到特别亲切。“这组报道我正在追着看,每一篇文章都很生动,角度很新。”王新堡点赞说,江苏省目前非常重视和中亚各国的交往,连云港更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新华报业此时推出这组报道,让自己筹办的摩托车拉力赛也搭上了国家战略的“高速列车”,感觉这场赛事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看,我把饭店开进了“国家战略”

  5月5日,根据记者发去的链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经营江苏饭店的沭阳人高丽丽,详细浏览了云’走一带一路”专题页面和其他国家的报道。“看啊,我把饭店开进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她兴奋得把相关报道的链接分享给亲朋好友以及饭店员工。

  提起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丽丽表示,这对沿线国家肯定是好消息,对他们饭店也有直接利好。“我已经接待过好几拨客人,都是到肯尼亚来考察投资环境的,他们就是看中‘一带一路’战略,觉得这儿有投资价值。”高丽丽说,她相信以后来肯尼亚投资发展的江苏人会越来越多,她的江苏饭店生意也会越来越火。

  同样是“开店的”,南京苏萨坤泰拳搏击俱乐部创建人张祥更看重云’走一带一路”的“高大上”宣传效应。“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特别新颖,传播效果也非常好。报道刊出后,全省各地泰拳爱好者及同行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和我们联系。”

  得知自己上了新闻,远在泰国的泰拳王苏萨坤非常高兴。他通过微信对记者说:“虽然我在泰国,却仍然能感受到中国朋友对我的支持和热情!泰国和中国是友好国家,我会经常去中国,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泰拳,喜欢泰拳!”

  “ ‘云’走一带一路”报道后,作为媒体同行,2015年调任联合早报助理副总裁的周兆呈博士给出了更专业的评价:“随着受众接收信息习惯的改变,现代媒体必须向全方位立体传播转变,才能在不同时段、不同媒介、不同载体最大范围内实现有效传播。‘云走一带一路’通过音频、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采集信息,发布则借助不同数字平台和客户端,实现了传统媒体作业无法企及的效果。”

  提振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士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更多的网友、读者以及“新闻当事人”认为,云’走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江苏一年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绩,为江苏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加了油鼓了劲。

  “6月2日我们太仓德国中心就要开业了。在开业前夕,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重磅推出这一组报道,最大限度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苏州太仓德国中心董事总经理马悌思用流利的中文说。作为全球第八家德国中心的负责人,他近阶段最重要的事就是筹备中心开业事宜。

  太仓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冯玉良表示,去年以来,太仓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城市,吸引更多德资企业落户,仅去年该区就新引进德企22家,另有11家德企追加投资。74家规上德企完成工业产值217亿元。

  9日,在“一带一路”战略全国第一个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基地所在地——连云港港口,港口集团工作人员王从旻告诉记者,作为港口人,我们直接见证了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这“两基地”的建设。对于云’走一带一路”报道,王从旻几乎每篇都看。“希望从中了解各方面的最新动向,找出对‘两基地’建设发展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25日“连新亚”国际班列(连云港—阿拉木图)开行以来,连云港大陆桥国际班列已经覆盖中亚五国、欧洲及沿线主要站点,形成了更大区域的互联互通。

  周兆呈认为,“一带一路”是改变中国与区域国家未来格局和关系的重要战略。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实施,已经取得了重要推进,区域不少国家也做出积极响应。新华报业云’走一带一路”系列报道的及时跟进,对于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互联、提振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士气,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李先昭整理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