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

2016年05月11日 04:41   来源:光明日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京联合发布《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对三地的发展状况及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该报告以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为主题,构建了发展指数、协同指数、生态文明指数、人口发展指数和企业发展指数五大指标体系,并运用这些指标体系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状况及其趋势进行测度,包括总体水平、发展趋势、内部结构以及得分排名等,并结合测度结果及主要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北京核心地位稳固,三地差距有缩小趋势,京津冀正处于新旧驱动力“换挡期”;加大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三地生态文明建设意识达成共识,挑战仍然严峻;城市间不平衡加剧,应重视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斩断环京津贫困人口代际传递链条;三地企业竞合发展趋势明显,但发展落差较大。

  《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还进行了发展指数研究,重点考量了三地的支撑力、驱动力、创新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等指标。结果显示:北京创新力引领三地,承载力制约明显,辐射力稳步上升,疏解和转型是重中之重;天津创新力快速提升,凝聚力日益增强,承载力已成短板,转型和升级任务迫切;河北支撑力优势突出,创新力提升最快,凝聚力明显不足,促转型促民生是突破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