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福建行:媒体是扇窗 让两岸交流更加深入

2016年05月11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叶茂

  图为台湾媒体参访古田临水宫祖庙。 叶茂 摄

  图为台湾媒体观看漈下村传统武术。 叶茂 摄

  “在两岸交流当中,媒体是一扇窗户,两岸民众通过打开这扇窗户,相互更深入地去了解。”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10日在福建宁德市古田县表示,随着两岸交流的增多,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也在一点点地改变。

  当天,“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开启联合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侨乡古田参访“妇幼保护神”陈靖姑祖庙——临水宫。蔡淑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此类活动能更加促进台湾民众从各个层面来了解大陆,“两岸之间不仅只有经贸,还可以有文化、民俗与信仰的交流。”

  “在大陆遇到的人都挺好的,会发现很多事情和人不是表面上想象的那样。”一年中,有半年时间会呆在大陆的蔡淑娟称,大陆的变化给她印象很深,八闽大地各有特色,希望台湾民众走进福建更深入一些。

  据了解,此次“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联合采访活动由福建省委外宣办和省台办联合组织。来自台湾24家媒体25名记者10日连续参访了古田县临水宫、清代戍台名将甘国宝故乡——屏南县漈下村等地。

  参观完漈下村后,第一次来到宁德的台湾飞碟联播网-民生展望电台节目部记者谢茗淀称,这里的古村非常古朴,从清朝到现代的建筑,古色古香,好像每个地方都可以当做电影来拍,这种景致在台湾看不到,所以特别有感觉。

  谢茗淀年轻开朗,却已经跟大陆有过多次亲密接触,每年都会到福建进行采访交流。他认为,两岸多交流很有必要,“本来两岸的文化、宗教等任何的起源是相关的,但是台湾对大陆的了解真的也不多。”

  谢茗淀称,媒体是两岸交流最主要的一个传播角色,“回去后会把我所看到的这一切,真实地传播给听众、读者,让他们更加了解大陆。”

  台湾嘉云工商广播电台台长江华庭也是第一次来到宁德。他告诉记者,此次到访宁德的台湾媒体朋友来自台中、台南和台北,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所以特别希望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让台湾媒体深入大陆、了解大陆。

  对于台湾真晨报台东特派员洪素蓉来说,每次来到大陆,特别是福建,她都倍感亲切。“婆婆是厦门人、公公是诏安人,所以每次来到大陆都感觉很亲切,很喜欢乡村的感觉,人民淳朴,很宁静。”

  洪素蓉说,活动对于两岸交流很有必要,回去后将通过自己的节目将自己所看到的、所感受的,传播给台湾民众,相信每一位同行也都会去做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