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对接京津冀 协作促崛起

2016年05月12日 10:36   来源:大河网   生俊东 杨冰 高帆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从康卡尔汽车减震器研发提升中心到县医院异地迁建项目施工现场,从福森功能饮料二期项目车间到龙亘耐火材料项目车间……一个个正在紧张建设的对口协作项目开出五彩斑斓的“友谊之花”。

  根据国务院批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对口协作工作方案》,北京市朝阳区对口支援淅川县,双方全面启动了生态保护、现代农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民生项目等领域合作。

  工业协作稳步推进。为进一步形成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一县一业”特色工业格局,淅川县借助北京市京津冀一体化实施产业转移的机遇,多次组织汽车零部件企业与北京市相关企业开展对接联系、集中考察和经贸洽谈活动。北京市天纳克汽车减震器公司与淅川县康卡尔机械制造公司共同合作投资5000万元的汽车减震器研发提升项目去年初已落户淅川并快速推进。与此同时,淅减公司、金博橡塑、顺隆弹簧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已与北京福田、现代等公司达成配套供货意向。

  农业协作持续深化。为加快淅川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两地通过农产品电子商务进行营销和品牌塑造,打造农产品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优质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南水北调京豫农业对口协作活动在淅川县举行并签署《现代农业发展对口协作框架协议》,以此为契机,淅川县组织源科生物等多家公司整合优质农产品进京销售,产品已在朝阳区新天地、弘朝等21家连锁超市、600家直销店面向北京居民销售。

  旅游协作日益广泛。通过建立双方互动机制,推荐引进北京企业参与淅川旅游发展,广泛宣传淅川旅游,结对帮扶该县旅游企业加快发展。与此同时,双方以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为契机,由朝阳区所辖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免费提供场地,两地共同建设淅川·朝阳月季友谊园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化馆,使之成为展示南水北调世纪工程和库区移民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纽带。

  美丽丹江一线牵,北京淅川心相连。截至目前,淅川县共计争取朝阳区对口支援该县医院迁建、陶岔社区建设、渠首森林公园等项目29个,援助资金1.2亿元,援助金额位居全省6县市第一位。(生俊东 杨冰 高帆)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