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一稻田频冒气泡 专家:多种物体腐烂导致

2016年05月12日 14:15   来源:四川在线   王琴

  “绿油油的稻田里,发出‘咕噜噜’的声音,稻田里无数个气泡正欢快地沸腾……”5月11日,在东坡区太和镇大林村3组村民刘德贵家的秧田里正发生着从未出现过的奇特现象,惹来村民围观讨论。

 

  村民手指着田地里冒泡点的现象

 

 

  秧苗田里不停的冒出气泡

  村民插秧 田里突冒气泡

  5月正式农忙的季节,插秧、收油菜、种玉米等农活接踵而至,刘德贵家也正式插秧的时候,9号早上8点过,刘德贵在自家秧田插秧,就有一块在冒泡,但当时并不多,也没有在意,他仍继续插秧。

  时间过去几个小时,冒气泡的地方越来越多,东一块、西一块,面积逐渐扩大,而且在田里,‘咕噜噜’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就像烧开水一样,“当时就感觉不正常了,赶紧上了田坎。”

  据刘德贵介绍,他赶紧告知周围的邻居,查看有无相同的情况,经过查看,周围也有冒泡的秧田,而且跟刘德贵家的情况一模一样。

  水温为常温 气泡无色无味

  大家经过商量,进行着辨别和测试,刘德贵说,表面看以为气泡可能有温度,但经过测试,水温也并没有变化,而是保持常温,这就让刘德贵等村民心中疑虑更深。

  大家又用锄头挖冒气泡的地方,挖了之后依然有气泡不断往上冒,完全不受外力影响,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冒泡的地方越来越多, 大家也不敢下田,很多村民开始担心起来。

  村民疑惑:难道是自然灾害预兆?

  “会不会是因为曾经地震把地下摇空了哦?”“冒的气体会不会是天然气呢?”“一直冒咋个要得嘛?万一影响了庄稼生长,这一年不是就白干了?”……村民们说,水田不可能无缘无故冒出气泡,因为搞不清楚原因,大伙纷纷猜测,大量气泡从田里冒出,是不是这块田将要沉降或者是其他自然灾害到来前的预兆。

  正在附近插秧的吕白群,看着邻居家田里冒泡,她觉得很奇怪,活了几十年了,还没有见过秧田里冒气泡这种事情,同时她也很担心,万一这种气体对身体有危害呢?我们种在田里的庄稼以后是不是长不起来了呢?

  专家说法:多种物体腐烂形成的气体

  随即,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电话采访了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915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工作人员李守群,经过现场勘查,刘德贵秧田所在的片区属于岷江湖泊,很多沉积物,包括渣土、泥,可能夹杂着一些树木或者动物尸体,时间长了就会腐烂,形成腐质素,就会形成一些气体,它和沼气、天然气成份有一定的相同之处,它的浓度比较稀。

  该气体主要以硫化氢为主的腐质气体,不属于天然气,属于正常的地球表面腐质物气体往上走的现象,几天之后就会消失,建议冒泡的地方小孩不要去玩耍,大人也不要长时间停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