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6年05月17日 00:00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杨耀青

  历经20年的发展,西洽会如今已更名为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记者通过在多届展会上的采访,发现其在共享发展机遇、优势互补合作等方面的作用逐年提升。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活动场所的分布以及提供的资料等细节,都在折射着展会发生的变化,充分体现出陕西正在积极、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构建合作新平台的过程中,也凸显出西安的国际范儿。

  地点丰富:

  酒店高校博物馆等多方位展示特色

  “近几年,我一直关注并参会,今年发现活动的地点更加丰富了,特别是一些高品质星级酒店的增多,体现出西安接待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来自浙江绍兴的参会嘉宾吴思合告诉记者,他以前只是对西安的人民大厦、喜来登大酒店等比较熟悉,今年梳理大会活动时发现,不少活动都是在分布于西安多个区域的星级酒店内举行,参会者在会场内外,都能够更加直观、全面地感受这座城市不同区域的特色与魅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们普遍对于丝博会暨西洽会中的展览展示部分较为熟悉,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让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大唐西市等区域广为人知。与此同时,随着展会的另一大组成部分——主要活动的展开,一大批高规格、高层次的国际化活动在西安各相关区域精彩呈现,地点不仅涵盖了星级酒店、会议中心,同时也根据相关主题,安排在博物馆、高校学术报告厅等区域举行,多方位展示古城西安的特色。

  资料简明:

  多语种印制让中外嘉宾带回详阅

  记者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采访时发现,不少与会者都精心收集、整理会场提供的资料。一位参加2016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合作论坛——国际商协会贸易与投资合作洽谈会的外国嘉宾表示,他对会场提供的《西安概览》《品质西安 2016商务投资指南》等资料非常感兴趣,这些资料设计、印刷精良,其中不少都是中英文对照的,便于他们更好地了解西安。

  “以前参加各类展会,在种类繁多的资料中筛选出自己想要的,往往需要花费不少精力——毕竟会增加回程行李的重量。但这次参会,我发现不少活动提供的资料都简明扼要,不需要筛选就能全部带回,内容都很有用。”一位参加中国(陕西)—韩国经济高层论坛的嘉宾表示,多种语言印制的会议材料,不仅体现出大会的国际范儿更强了,同时也便于各国与会者更好地理解主题发言与项目情况。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对于会场上提供的数据格式资料,其载体也大都由光盘变为了制作精良、小巧便携的U盘。对此,部分活动的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如今使用光驱的电脑逐渐减少,提供便携易用的U盘,有利于嘉宾更方便地读取相关资料。

  合作务实:

  交流场所延伸促进“一对一”接洽

  “在丝博会暨西洽会上,中外专业客商云集,有着众多合作商机,一个良好的接洽环境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大会效用,搭建合作新平台。”来自江西的与会嘉宾冯南告诉记者,他在论坛过程中的茶歇环节结识了一家广东企业的负责人,交流过程中彼此都有了合作意向。“我们已经约好,双方项目团队将在这几天进一步对接。”

  记者注意到,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多项活动的主办、承办单位都十分注重嘉宾交流的环节,除了传统的会场发言部分之外,还精心为嘉宾提供了“一对一”的接洽时间和空间,鼓励与会者洽谈、交流,寻找合作机会,项目细节的对接也使合作更为务实。不仅如此,部分活动还为此专门准备了多语种的翻译人员,进一步为国际化合作提供了平台保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