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为贵阳全域旅游插上翅膀

2016年05月17日 15:47   来源:贵阳日报   

  “赵以炯状元故居始建于清代初期,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5月2日,走进青岩古镇状元故居,美妙的女声讲解让来筑旅游的杭州女孩虞丽倍感亲切。

  “好方便哦,我看到每个景点门口都有个二维码,扫一下,手机里就传来景点的语音讲解。”虞丽说,如此一来,就不需要跟着讲解员沿着固定路线游览,另外相较于花钱租赁语音讲解器,二维码扫描方式不用花费一分钱。但虞丽不知道的是,这只是青岩古镇景区智慧旅游建设成果的很小一部分。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指出,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

  让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旅游业不可绕过,有着中国避暑之都美誉的贵阳早在2012年底就全面启动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在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精准服务的同时,还为政府部门和景区提供更好的监管方式。

  全程参与青岩古镇智慧旅游建设的花溪旅文公司董事会秘书赵剑锋介绍,青岩古镇智慧旅游一期项目从2014年5月启动以来,已建成覆盖全景区的免费WIFI系统、全程监控系统、智能票务系统、智能停车系统四个项目。目前这四个项目已完成测试,将在年内逐步投入使用。

  赵剑锋介绍,智能票务系统投用后,游客在同程、携程等网站上订完票,可直接凭购票码在景区入口扫码验证入园,为游客节省时间;智慧停车系统可让自驾游客在景区APP的引导下,顺利驶向距离自己最近的停车场停车;覆盖全景区的免费WIFI系统可让游客随时发微信、微博,分享旅行的快乐;全程监控系统带有游客流量监控统计功能,若是监控显示游客人数即将达到景区峰值,工作人员可立刻采取对应措施。

  今年2月花溪区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3月16日贵阳市举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暨花溪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先行示范区动员大会……贵阳将构建“两区两带八片”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而智慧旅游的建设,无疑给贵阳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一枚“强心剂”。

  5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市旅发委的贵阳市智慧旅游运行监管及应急指挥中心,在12块LED显示屏组成的大屏幕上,贵阳市景区和贵阳北站旅游集散中心的情况一清二楚。市旅发委智慧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睿说,景区监控系统接入指挥平台,如果景区发生突发事件,景区实时动态视频将上传至指挥中心,便于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应急决策。

  本月,贵阳市所有景区监控视频将接入智慧旅游运行监管及应急指挥平台;旅行社电子行程单系统数据和旅游大巴车载系统数据也正在接入平台,对旅行社发团情况和旅游大巴可进行实时监测;年内贵阳市将把开放的社会厕所列入电子地图,游客和市民可手机导航选择最近的厕所……越来越多智慧元素的加入,将为贵阳全域旅游发展插上翅膀。

  本报记者 易康宁 金毛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