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

2016年05月17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路程

  中新网南昌5月17日电 (记者 苏路程)中新网记者17日从“江西省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10月,该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

  公用企业是指涉及公用事业的经营者,包括供水、供电、公共交通、通信、殡葬等行业的经营者。

  目前,一些公用企业和依法具有独占地位行业企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仍然存在。

  据统计,2015年1月1日至今,江西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接到反映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的投诉、举报共1602件,平均每天3件。

  江西省工商局副巡视员袁建军在大会上表示,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围绕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及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大力度,重点查处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通信、殡葬等行业的限制竞争行为。

  据介绍,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分为宣传组织、调查查处、建议警示和督促调查四个阶段。

  现阶段,江西省工商局正梳理该省公用企业常见的典型限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附加不合理条件的表现形式,公开举报电话0791—86350266,并开通手机、网络举报受理平台。

  袁建军表示,对集中整治之前被查处过的企业,发现依然存在违法行为的,视为新的违法行为,依法重新立案处理。集中整治期间,对主动纠正违法并切实采取整改行动的公用企业,监督检查机关可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