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建设长三角世界级 城市群副中心更大步伐

2016年05月18日 10:22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迈出建设长三角世界级 城市群副中心更大步伐

  图为会议现场 苏玲 摄

  晨报讯 5月16日至17日上午,中共合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理念思路、工作举措、发展水平的新突破新提升,加快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步伐,为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的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月16日,与会同志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王学军书记在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总体安排方案;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评论员文章;安徽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员文章。5月17日上午,在市政务中心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

  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军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出席会议。市领导汪卫东、韩冰,高新区、市发改委、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上,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专题片。

  吴存荣在讲话中指出,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指导,体现了对安徽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全省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深切勉励。在肥期间,总书记先后深入中科大先研院和中科大,论发展、谈创新、话改革,对合肥的发展十分关心,对合肥的未来寄予厚望。总书记在视察中对安徽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把脉,深刻揭示了推动安徽发展的根基和关键,为我们指明了新航向、确立了新坐标、勾画了新蓝图。归结起来,就是“一大目标、五大任务”。一大目标,就是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五大任务,就是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扎实”,一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三是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五是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这“一大目标、五大任务”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了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和担当精神。省委书记王学军在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上对这“一大目标、五大任务”作了深刻解读,并深化拓展为“十项工作”,为我们更好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点出了题、指明了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吴存荣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责任担当意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充分认识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大意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指引我们整体工作上水平的行动纲领,作为推动合肥“十三五”新跨越的强大动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抓好落实,创造更多更好的新成果,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把“一大目标”树起来,把“五大任务”落到位,把“十项工作”推进好,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合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动员全市上下持续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领导带头、系统深入学习,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习,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发展成果。

  “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本在于学以致用。”吴存荣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要求期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明确思路和具体举措。对照 “一大目标、五大任务”,联系合肥发展实际,要自觉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高度,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实施调转促行动计划为抓手,努力当好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争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一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全国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扩大合作领域、培育创新主体、强化创新平台,继续推进科技、产业、企业、产品、市场“五大创新”,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不断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二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城市战略定位补短板,结合城市功能布局去产能去库存,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去杠杆降成本,不断下好转型升级“结合棋”。三要继续勇当改革创新排头兵,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改革攻坚,以重点改革为突破狠抓改革落地,以激活力增福祉为根本增强改革实效,以改革促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不断下好改革开放“先行棋”。四要继续实施生态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更严更实的举措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继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下好生态文明“绿色棋”。五要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坚定不移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下好民生幸福“共享棋”。

  吴存荣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实现更大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动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落地生根,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担当奉献,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干劲,把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落到实处,把合肥的事情办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党小组在学习党章中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更好地尊崇、敬畏和遵守党章,以此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把“四个意识”牢固树立起来,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规定,从严从实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选拔出来,尤其要选好配强一把手,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使各级班子更好地攥紧拳头、形成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张庆军指出,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贵在实践,重在行动。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深入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转型,进一步打造碧水青山绿地蓝天的美丽城市,把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要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动力,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上实施突破,在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合肥版”上实施突破,在构筑全国内陆开放新高地上实施突破,把深化改革、内陆开放的闯劲提得更加高昂;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创新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把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优势做得更加强大;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做好脱贫与致富结合文章,把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的基础夯得更加坚实;要以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的起点,在更高层次上进一步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把“合肥是养人的地方”的品牌擦得更加亮丽。

  合肥警备区司令员,市委督查组负责人,市中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四大开发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政务文化新区、滨湖新区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单位、省部属驻肥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宗合 礼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