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深圳书写自贸区新传奇

2016年05月18日 10: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携手深圳书写自贸区新传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孙锦

  迪拜塔、游艇、黄金……作为汇聚阿联酋70%非石油贸易的集散中心,迪拜其实并未像其他海湾国家城市那样享受到大自然丰富的馈赠——石油。长年以来,石油为迪拜贡献的GDP比例仅占6%,这座极尽奢华而耀眼的“黄金之城”大部分收入源于自贸区。迪拜最大的贸易区杰贝阿里自由区(JAFZA)主席苏尔坦·苏莱曼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迪拜正在全力打造和服务自由贸易区,希望与深圳企业以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携手合作,续写“自由贸易之城”新传奇。

  “多元借鉴”的创新经

  从某种程度上说,对外贸易几乎就是迪拜的生命,无数外来移民和资源拉动了迪拜的GDP。迄今,在迪拜GDP的构成中,批发和零售贸易以30%的比例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第三的则为运输、通信业和房地产业,而这些大部分都来自于永不停歇的自贸区。

  “深圳与迪拜两座城市极为相似,而杰贝阿里自由区最初也是从自由港的模式发展而来,而同样置身于世界重要枢纽港,毗邻香港国际大都会,前海自贸片区的创新应当强化深港合作和国际接轨的元素,与上海自贸区呈现差异化发展。”苏莱曼认为,虽然不能把杰贝阿里自由区当作参考标准,但却可以将迪拜作为一个巨型自贸区的模型来看待,中国的自贸区通常肩负着多元化功能,创新就需要从迪拜多个不同的区域和部门来匹配借鉴。

  “客户导向”的管理经

  杰贝阿里自由区不仅提供了迪拜大部分的进出口贸易额,更在管理和发展探索上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阿联酋自贸区样本”。苏莱曼告诉记者,相比其他自由区,杰贝阿里处于全球最大的物流通道中心,距离迪拜机场非常近,“这给客户提供了最快速的空海连接,货物可以在港口、机场以及自贸区之间自由、高效及时流动。”除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物流转运便利之外,所有政策都是以客户为导向,希望通过最新的技术来确保给用户提供所有的物流和基建支持,使其专注于业务和成长。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杰贝阿里的管理机构,尽管杰贝阿里管理局的名称中带有“管理局”字样,却是家实打实的公司,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局是在政府法令下建立,公司高层设立了吸引企业的任务,给予自由权限来开展任务。”苏莱曼说。目前,自由区已经成为迪拜模式可复制的一部分,他认为,虽然体制不同,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可以借鉴JAFZA与客户的互动之道,无论是政策推广方式,或是管理模式必须以入驻企业为导向,“与客户深度交流,信息畅通,建立一个强大的用户群,对于自贸区经济可持续增长具有深远意义。”苏莱曼说,客户满意度是JAFZA做任何事情的出发点,也是决策机制和监管架构的主轴。

  “选择未来”的吸财经

  “中国是迪拜最大的贸易伙伴,深圳又是中国对外贸易最为活跃的城市,对于想要渗透非洲和中东市场的企业来说,迪拜将是满足他们需求的最佳门户。”苏尔坦·苏莱曼认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自贸区发展带来了黄金机遇。

  目前,杰贝阿里自由区云集了世界众多大公司,比起行业巨头,JAFZA目前更希望吸引不同领域代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办公型”企业入驻。近年来,自由区对极富潜力的中小型初创公司抱有浓厚的兴趣,苏莱曼希望在深圳吸引更多高成长性和创新性公司入驻自由区,大公司需要更多创新的源动力,而初创企业也通过大公司找到创新成果商业化的机遇,双方形成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