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中央用“一带一路”为香港鼓劲指路

2016年05月19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明确表示,此次论坛主场是香港,中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以下4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

  这4项政策支持的内容很丰富,诸如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保险和再保险服务,鼓励香港与内陆省区市拼船出海等,都是实打实的利好,展现出中央的诚意。

  众所周知,中央政府在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就把支持香港参与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中央倾力助港打出“一带一路”这张好牌,支持香港巩固既有优势、开发新优势,一个大背景是香港的发展进入关键期。最近香港经济下滑,社会出现一些杂音,有人担心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下降,为香港发展感到担忧。此时张德江到港视察,一方面表明中央和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有助于提振民众信心,为香港鼓劲打气;另一方面为香港下一步的发展指明方向,以延续东方之珠的璀璨传奇。

  外界普遍认为,香港国际化程度高,可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交流中左右逢源。问题在于,香港不应该满足于既有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和金融、航运、法律等传统强项,而应该创新角色,以更宽阔的视野和胸怀深耕“一带一路”,放大和提升香港的亮点与优势。

  香港特首梁振英和特区政府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视作香港发展的重大机遇,并已推出多项举措。但“一带一路”要在香港落地生根,还必须深挖潜力,再加把劲。当前,必须克服“官方热,民间要加把火”的态势以及部分群体“泛政治化”的取向和“事不关己”的心态。要化解这些杂音、曲解和挑战,中央的明确表态和特区政府的有效宣介、引导都不能少。张德江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本身所释放出来的信号是十分清楚的:当前首要的一个方向,就是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优先,入口就是“一带一路”。

  香港的国际地位是由经济地位决定的,香港市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发展,香港各界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紧迫意识,把注意力聚焦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竞争力上。“折腾”对香港没有任何好处,只会磋跎岁月,危害经济及民生。

  张德江视察香港,表明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同时促使香港社会各界思考,如何才能摆脱分化和对立的局面,重聚发展共识和正能量。“一带一路”倡议也好,“十三五”规划也罢,只有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才能带给香港东风和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中,结合国家所需,将香港优势转化为动力,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把香港经济推上更高的台阶,让香港各行各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拓展视野、凝心聚力,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香港完全有可能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