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增进民生福祉

2016年05月20日 14:40   来源:贵阳网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增进人类福祉提供了无限机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那句“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话语,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共鸣。而在致力于打造“中国数谷”的贵阳,增进民生福祉被注入了大数据的新元素,令人憧憬。

  当前,我们正处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高速推进的时代风口上。发展电子政务、远程医疗、健康养老、网络教育等信息化便民服务,既是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改进民生服务的新途径,也是贵阳作为省会城市、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无论是政府部门积极构建面向公众的“一站式”在线公共服务体系、以期有效解决“办事难”等问题,还是集中构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数据平台和信息惠民服务平台、以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其目的都是要通过大数据为民众打造全方位的“线上生活服务圈”,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效率更加高效。比如,远程医疗借助的就是数据跑腿,实现医学数据的云传输、云存储、云共享、云应用,即使患者与医疗专家之间远隔千山万水,也能享受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大数据增进民生福祉,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借力大数据提升服务水平,正是这种不懈追求的具体体现。我们相信,随着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加快推进,政府的服务将变得更加精细、更加高效,老百姓将能从大数据中享受到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务,我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