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专项整治产业扶贫项目腐败 2406人受处分

2016年05月23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黔清风 周然

  中新网贵阳5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黔清风 周然)记者23日从贵州省纪委获悉,截至2016年4月底,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产业扶贫项目方面违纪案件2278起,党政纪处分2406人,移送司法机关214人,涉案金额17074万元(人民币,下同);84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

  “榕江县扶贫办原主任李勇、榕江县科协原副主席潘顺辉、古州镇人大原主席禹荣喜、榕江县朗洞镇党委书记杨锐等党员领导干部,因在朗洞镇‘集团帮扶、整乡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严重违纪均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委日前通报的榕江县扶贫系统窝案,涉及榕江县扶贫办等6个单位的22名干部职工,其中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产业化扶贫的投入越来越大,资金越来越多,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执行制度不严、监督管理缺位,导致不合格项目通过验收;成立空壳企业,套骗扶贫项目贷款;虚报冒领项目补助资金;截留、挤占、挪用扶贫项目专项资金等腐败问题频发。

  为保障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精准到位,助力贵州“大扶贫”战略和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民生监督工作,按照全省民生领域“整治铸廉”行动工作部署,紧盯重大产业扶贫资金和项目,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工作重心,以专项整治为抓手,铁腕整治违纪贪腐行为,并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责、以案促教,倒逼相关责任主体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监管,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在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统一部署下,针对套取、冒领、截留、挪用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情况,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各自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既严查深挖这些蛀虫,还研究发明出了“杀虫剂”,总结出了各有特点、自成一脉的监督体系。

  在对产业扶贫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的实践中,安顺市探索出了内容“精准定向”、力量“精准定员”、方式“精准发力”、线索“精准审查”和结果“精准运用”的“五精准”专项监察模式。西秀区创新探索“互联网+”监督新模式,组织研发党风廉政建设综合信息平台,严肃查处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按程序”、“暗箱操作”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而实现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扶贫,以追究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黔东南州把握扶贫系统发案规律,全面推行以巡带案、以案促查、以查促改、以改促建工作机制,根据个案暴露的系统性问题,及时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整改会,通报基本案情,敦促涉案人员主动投案,实现“出一个案件、查一个系统、救一批干部”的执纪效果。

  针对榕江县扶贫系统暴露的腐败窝案,黔东南州纪委在榕江县扶贫系统召开党风廉政教育整改专题会议。会后,20多名涉案党员、干部,先后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积极退赃。同时组织对全州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察,严肃查处了涉及5个县的11起腐败案件,包括3名县扶贫办“一把手”在内的14名扶贫系统干部被立案调查。根据案件暴露的问题,向州扶贫办下达监察建议书,要求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日常监管。

  “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谁碰扶贫资金‘高压线’,就拿谁是问。”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黄文胜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三转”,通过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传导责任压力和警示震慑,为精准扶贫“开山平路”、保驾护航。

  据统计,自2014年开展民生监督工作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产业扶贫项目方面违纪案件2278起,党政纪处分2406人,移送司法机关214人,涉案金额17074万元;84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