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 山西今年要投240亿

2016年03月04日 19:14   来源:山西商报   

  产业薄弱,是贫困地区的“软肋”。培育富民产业就是培养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3月3日,省扶贫办发布消息称,今年山西将按照市场导向、农企双赢的要求,落实支持政策、创优服务环境、抓好招商引资、拓宽合作领域,组织各级各部门支持引导各类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并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40亿元。

  “十二五”期间,我省扎实推进百企千村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和劳动力就业培训等重点工程,启动实施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试点等,5年共有22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5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6078元,比上年增长1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在去年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大会上,我省提出将以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大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着重从产业扶持、资本扶持、技能扶持入手,帮助115万左右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脱贫。要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深入推进片区产业开发。要推进企业产业扶贫。

  据了解,自我省启动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后,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优惠政策措施,支持引导企业等社会资本以科学的组织形式,以市场规律为基本遵循,以企业与贫困农民互利双赢为基本原则,以产业化为基本方向,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公司化、股份化运作,形成规模化的种、养、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形态。目前,一批紧密结合各地区域比较优势,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企业产业扶贫项目渐显富民效应。这些项目建设内容涵盖以牛羊为主的规模养殖、设施蔬菜花卉、干鲜果经济林、小杂粮、中药材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和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等新领域。另据悉,今年,我省在企业产业扶贫中,将重点培育发展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提升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水平;完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量化落实项目带动帮扶贫困人口的具体方式和目标任务,以做到企业产业扶贫与实施精准帮扶的有效对接,从而帮助全省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带动贫困乡村实施区域化、规模化产业扶贫开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