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微薄不受尊重 台湾街头艺人太尴尬

2016年05月23日 17: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晓星

  台北某知名购物中心外,街头艺人在表演。(记者 陈晓星摄)

  台湾的街头艺人是要严格考试、持证表演的,人人都有技艺在身。但台湾《联合报》近日报道,这些街头艺人却难以得到尊重,反映社会的文明程度有待提升。

  现代都市大多匆忙冷漠,人来人往的购物中心、地标建筑附近,有街头艺人弹唱、杂耍、画像,为都市增添了色彩与温度,也彰显着城市的个性。台湾的街头艺人考照不易,不少歌星都出身街头,陈升、张震岳都有街头歌手的经历。但考取执照后的生涯却越来越艰难,不仅生存不易,而且自尊不保。

  据报道,台南市最鼓励街头表演,具体表现为考照相对容易,成功率有七成,近4年共发出近500张执照。执照3年要审核更换一次,可叹换照率却不到三成。街头艺人表示,台湾还没有给街头表演付费的习惯,就算在人来人往的商圈表演,总是围观的人多,投钱的寥寥可数,能靠表演生存的艺人大概只占5%。这还不算,街头艺人还会被粗鲁对待,令不少对这一行满怀憧憬的艺人很快就退出了。

  一位28岁的街头艺人接受台湾记者采访时说,他定期在嘉义、台南、高雄表演,尝试以魔术和观众互动,带动快乐气氛,但有人向他丢烟蒂,还有人把垃圾直接扔入他的钱箱。即使付费,也有人嬉笑着从远处投掷,仿佛是在嘲弄,更有不少像施舍的举动,让他深感挫折。一位大学生也考取了执照,原本想既勤工俭学,又增长社会经验,还可传承民俗,没想到表演时有小孩子来抢他的道具,家长也不制止,还有的成年人直接踢倒他隔离表演区的标识,让他原本的热情无奈冷却。

  台湾有街头艺人发展协会,为街头艺人争取表演空间和权益,也组织出色艺人去世界各地展示才艺。但街头艺术的发展有赖于整体社会环境的认可与尊重,这需要社会具有足够的文明程度,非一朝一夕所能达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