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开展七方面试验 为大数据战略探索路子

2016年05月26日 11:12   来源:贵阳网   

  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点围绕数据聚集、融通、应用,着力构建大数据内容中心、服务中心和交易中心,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数据集聚开放,深入推进。搭建云上贵州平台,日访问量超过10亿人次。国家11个部委、10余个行业、20多个企业集团的数据中心落户到贵州,三大电信运营商、贵安数据中心、贵州省互联网交互中心先后建成运行,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会员单位达到410家,交易额已经突破7000万元。

  二是大数据项目加快实施。贵州省招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数据企业,引进项目335个。

  三是大数据产业加快成长。2015年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增长37.7%,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3%。

  四是大数据法规体系不断完善,为保障数据安全、打破数据壁垒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2月,国家批准贵州省建设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将以此为契机,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大数据发展优势,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资源流通、大数据产业聚集、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七个方面进行系统性试验,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商用价值、政用价值和民用价值,为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积累经验、探索路子,为贵州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培育新动能、壮大新实力。

  一是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省将深化大数据国内外交流合作,做大贵阳大数据交易规模,吸引更多数据中心落户贵州、更多大数据企业集聚贵州、更多大数据人才云集贵州,研发生产更多的大数据产品,把大数据培育成为贵州新的支柱产业。

  二是运用大数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找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促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加快对传统产业信息化的改造。大力发展互联网+协同制造,智能制作,提高数字化率,推动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

  三是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将着力推进部门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完善云上贵州平台,实现省、市、县、乡全覆盖,做到全省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一网通。将扶贫云和国土云融合,将国土云和水利云融合,重构医疗健康云,提升旅游云。

  四是运用大数据助推黔货出山。将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推动电商云和交通云的融合,加快发展智慧物流,确保电子商务和黔货出山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