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开放水平 河北省加快推进与自贸区经贸合作

2016年05月26日 15:07   来源:长城网   

  导语:

  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的意见》。力争到“十三五”末,使河北与自由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占比提升到45%以上,利用外资提升到80%以上,对自由贸易区的投资增长15%以上。

 

自贸区。来源:北方网

 

  用好天津自贸区 积极对接京津

  2015年4月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这是中国北方唯一的一个自贸区。回望过去的一年,天津自贸试验区再次为中国北方打开了一条“对接世界”的通道。燕赵自古是一家,京津冀三地,山同脉,水同源,文同根。天津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实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五大战略叠加的难得机遇,为天津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天津贸易自由实验区就是北京和河北的自由贸易实验区。

  京津冀的“共同平台”

  天津自贸区必须立足天津,面向渤海湾,服务京津冀,这是天津自贸区的历史使命,也是生命力所在。特别是它地处环渤海核心地带和京津冀的重要一极,是这一区域的重要出海口和对外开放窗口,在推动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区域整体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河北是“重要支撑”

  对天津而言,河北是其重要腹地。

  河北的港口、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使津冀两省市基本实现“交通一体化”。在天津与河北的640公里的海岸线上,从北到南依次分布着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四大港口,在渤海湾西岸形成我国港口布局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河北省提出,与天津港(600717,股吧)合力打造北方国际(000065,股吧)航运中心,形成“双核”,建成国际综合贸易大港,秦皇岛港、黄骅港依托“双核”,向多功能现代化大港转变。通过完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促进津冀港口贸易便利化。

  建设“自由贸易带”

  河北作为天津自贸区的直接腹地,如何把握重大机遇,分享溢出效应,打造开放型经济的升级版,是河北乃至北京应该认真回答的重大课题。

  自贸区更像是一个自由贸易带。天津自贸区应该以天津滨海新区为核心,在北起秦皇岛,途径唐山、南到黄骅的640公里的沿海线,统一布局,按照“一区多园”的体制,分别在河北的曹妃甸、黄骅港设立自由贸易片区或园区,在处于京津冀三角地带的北京第二机场附近设立三省市共用的“自贸园”。在渤海湾形成以天津为中心的“一区多园”格局,各园合理科学布局,明确功能定位,覆盖京津冀,辐射辽宁及山东,形成更大开放的格局,建成环渤海湾的自由贸易带。

  下一步,河北应与天津、北京一道,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彻底冲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促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形成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的世界级城市群贡献力量。

  (据新华网、中国经济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