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检讨港铁加价机制 票价对通胀影响微

2016年06月02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铁资料图。来源: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立法会大会1日讨论香港地铁可加可减机制检讨问题,多名议员期望在未来要避免港铁在取得庞大利润下仍年年加价。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回应表示,特区政府期望检讨,讨论会在与港铁签订的营运协议框架内进行,期望能加入与港铁盈利挂钩的元素。

  提出质询的工联会邓家彪指出,港铁取得过百亿盈利下仍年年加价。张炳良表示,与港铁就机制的讨论,会在与对方签订的营运架构内进行,否则需要港铁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他又说2007年提出机制时,已经提出当经济向上,涉及的指数就会上升。他重申,政府期望检讨,可调整方程式同港铁利润的关系,以及回应市民的负担能力。

  张炳良表示,票价应该要对乘客及营运者都公道,港铁“票价调整机制”五年检讨一次。新一轮的检讨现在提早一年进行,以期检讨结果于明年2017年实施。检讨的大方向是在维持票价以直接驱动方程式调整的前提下,务求使机制的运行能在维持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应有的财政稳健的同时,也都能够更充分回应市民对票价调整与公司利润的关系及市民负担能力的关注。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咨询在5月20日已展开,咨询文件也已同日上载政府网页。

  关于议员关注的票价调整会否推高通胀,张炳良表示,港铁票价调整机制自从2007年实施以来,累积票价增幅是25.2%,低于30.9%的同期累积通胀率。虽然交通消费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组成部分,但它所占份额不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