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拨打电视购物热线 问了不买遭电话骚扰20天

2016年06月02日 17:20   来源:红网   吴和健

  连续20天接到骚扰电话后,5月31日,不胜其烦的王女士将这些来自北京的陌生号码都拉入了黑名单。5月10日,她帮邻居打电话给电视购物热线咨询一款产品后,每天接到骚扰电话。起初对方态度还行,问她是否购买产品,越往后对方态度越不好,甚至直接质问:“为什么打了电话不买,浪费我们电话费!”

  6月1日,记者联系到该产品销售方,对方回应称,对未订购产品的客户,他们会自动记录号码并逐个电话回访。而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官网上,记者未查询到该产品的注册信息。

  市民投诉:每天都质问我为什么咨询了却不买

  5月10日上午,一位邻居娭毑在王女士家聊天时,看到电视广告正推销一款化妆品,说能快速祛除眼袋鱼尾纹,且价格只要9.9元。娭毑让王女士打电话问问。王女士拨通热线,语音提示会有专人回电。没过多久,王女士接到回电。一位女接线员告诉她,他们的产品是“9.9元一天,而不是9.9元一瓶,一瓶的价格为398元”。娭毑一听这么贵,表示不想买了。

  挂了电话,王女士以为事情就过去了,谁知这款产品的销售电话天天打来。“每天都有一通电话,质问我为什么咨询了却不买。我解释了一次又一次,他们还是照样打。”王女士称,打电话的人有男有女,都是区号010开头的固定电话。面对持续不断的电话“轰炸”,王女士只得将前后接到的8个不同号码全部加入黑名单。

  王女士在投诉中还称,销售人员打电话来时态度强硬,口气很差,上述工作人员回应:“公司业务人员多,可能确实有说话不好听的”。

  商家回应:会给没订购产品的客户打回访电话

  6月1日,记者多次尝试拨打王女士提供的销售电话。接通后,接线员要么否认存在这种行为,要么直接挂断。

  当天下午,记者接到一个自称来自产品销售方新闻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解释,公司接到的咨询电话,都会被自动存入后台。对于没订购产品的客户,接线员会逐个进行回访。王女士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才频繁接到销售电话。

  该工作人员还称,北京有好几家都在湖南做这个产品,“可能他们看到我们的广告,所以也给她(王女士)打了”。对于其他公司怎么拿到王女士的电话号码,该工作人员没有给出解释。

  记者调查

  未查询到该化妆品的商标注册信息

  王女士咨询的化妆品名为“喔噻平皱精华”。6月1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该产品的一则视频广告宣称,“只需简单一涂,就能让眼角的皱纹消失”,“只需几秒钟,皱纹去无踪”。价格方面,该产品“原价每次99,现在每次只要9块9”。

  记者拨打了王女士提供的销售热线,对方称该产品的生产厂商为“广州欧舒丹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卫妆准字为“29—XK—4097”。在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记者查到确有给该公司核发《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记录。

  不过在该产品的一个疑似宣传网站上,产品包装和品名虽与视频广告中一模一样,但公司名称却显示为“香港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地址在香港。网站上的产品检验合格证明、工商注册证明等证件图片非常模糊,且无法打开。对此,上述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称,记者看到的网站并非产品官网,“可能是某个经销商自己做的”。

  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官方网站上,并未查询到“喔噻”化妆品的注册信息,注册的“喔噻”为其他省份一些科技公司或农业产品公司所有。

  律师说法可报警或起诉,但要去北京

  长沙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介绍,消费者购物有自主选择权。商家的这种电话骚扰行为,给王女士的生活造成了困扰甚至损害,王女士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及《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报案或起诉。但骚扰王女士的电话来自北京,王女士如果要报警或起诉,只能去北京,维权成本较高。王女士选择屏蔽来电号码,算是最无奈但有效的办法了。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