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白龙湖强风沉船追踪 事发水域发生过货船翻沉

2016年06月06日 09: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沉没游船距水面65.1米,水下机器人预计今日到达救援

  广元白龙湖强风沉船追踪

  截至5日下午6时,白龙湖沉船事件已经过去了27个小时,目前仍有14人下落不明。5日中午,经过搜救队员多方搜寻,已经确定了沉船的具体位置,目前搜救队已对船体进行了固定,等待机器人到达后实施打捞。目前,3名溺水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走访/

  当时风速12级该水域曾翻沉货船

  记者了解到,事发船只名为“双龙号”,此船的负责人为周丕强。事发时,周丕强一家三口全在船上,包括一个4岁的小孩。

  用作临时救援的另一艘客船的船主告诉记者,周丕强早在1997年白龙湖形成时就在湖上开船,跟他一起开船的还有他的弟弟周丕东。1999年,兄弟俩就自己买了一艘船开始经营,也就是如今沉没的“双龙号”。直到2001年,周丕东自己又买了一艘船,取名为“兴龙号”,兄弟俩这才分开经营。“他那是个小船,最多只能载40个人,不

  救援/

  沉船位置确定两套救援方案出炉“终于找到了!”5日上午11时40分许,搜救水面上传来一阵高呼声。经过几支专业救援队的不断搜索,利用声呐、水下成像等仪器,最终确定了沉船的具体位置。通过水下成像查看到船体垂直插入泥土中,还能够很清楚地看到船的甲板、栏杆、防撞轮胎等。船距水面65.1米,而对于船舱内的情况就看得不是很清楚。由于淹没时间较久,目前船内的游客生命迹象几乎全无。

  负责搜救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张鸿福告诉记者,中午发现沉船后就立即进行了固定,下午再次固定,并对水速进行了测定。经过测定,水下不同深度,水有着不同速像我们这个,载的人比他的多。”这位船主告诉记者。

  出事的水域名为张家湾,此处湖面面积较广,因四面有山沟,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四面来风的地形,平时这里的风就比别的地方大。“一般情况下,我们行船走到此处都会感觉要困难一些。”该船主告诉记者,“同样是因为风大,前几年这片水域还发生过一起货船翻沉的事故。”

  这位船主透露,周丕强除了这个4岁的儿子外,还有一个大女儿,在读初中,没有随行跟他们上船,这才躲过一劫。他还透露,周丕强平时行船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大胆。他回忆,当时突然狂风大作,据称根据气象部门的测试,当时的瞬时风速达到了12级。由于风来得太突然,四面的风在这片水域上就形成了一个类似龙卷风的状态。别说是周丕强的小船,就连他们的大船都难免倾覆。

  知情人透露,白龙湖共有7艘游船、3艘游艇,之前都是船主自主经营,今年开始所有的船都挂靠到一个名为广元市轮船公司的名下。船主反映,归到公司名下后,他们每年都要给公司交一大笔的钱。度的流速,而且越往下流速越快。“虽然湖的表面看起来风平浪静,下面实则波涛汹涌。”张鸿福说。

  5日晚上9时40分左右,广元市利州区宣传部通报称,目前,救援指挥部研究制定了两套方案,一是蓝天专业救援队已于5日8时从上海向现场运送水下救援机器人,预计6日13时到达现场;救援机器人操作工程师已从天津赶赴杭州准备相关设备,预计6日18时到达现场,采取破仓捞人再捞船的方式实施打捞。二是为防止破仓遗体漂移或不上浮,采取整体打捞方式,先将失事船只整体提升到水下20至30米处,然后潜水搜救,已协调从重庆运送相关设备,目前搜救队伍继续在湖面加强巡查工作。

  目前,3名溺水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船上18位人员名单

  船主一家三口

  户主周丕强(49岁)、妻子王型菊(43岁)、儿子周林(4岁)游客15人

  游客杨东(29岁,生还)、妻子陈玲(31岁)、女儿杨诗雨(4岁)(广元利州区三堆镇人)

  游客秦欢(27岁,生还)、妻子庞春羲、女儿秦思涵(广元利州区三堆镇人)

  游客赵斌(30岁)、妻子魏佳佳(30岁)、女儿赵其萱(3岁)(广元利州区三堆镇人)

  游客胡大国(30岁)、妻子余敏(29岁)、女儿胡艺(5岁)(广元利州区三堆镇人)

  游客周密(女,29岁)、女儿魏梦霏(广元利州区东坝街道人)

  游客王明星(男,30岁,生还)(广元利州区三堆镇白岩村人)余东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封面新闻记者苟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