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香港经济增长首季大幅减缓至0.8% 比上季低1.1%

2016年06月06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日表示,综合来说,香港经济的按年增长,在第一季大幅减慢至0.8%,比上季低1.1个百分点,按季录得0.4%的跌幅。

  曾俊华当日出席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时作上述表示。他介绍说,2016年上半年的环球经济形势严峻。受到外围环境拖累,香港的货物出口以美元计算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3.6%,相对区内大部分经济体,跌幅较小。访港旅客人次也大减,服务输出按年实质下跌4.9%,旅游服务输出跌幅扩大至两位数。加上香港消费气氛转差,连带零售销售货量在第一季按年下滑11.3%。

  内部需求同样受到环球经济不明朗,以及香港本地资产市场的不利影响。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轻微增长1.1%。企业的投资意欲受到影响,投资开支继续下滑。劳工市场大致稳定,第一季数据显示市民收入有实质改善。经济放缓之下,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今年第一季上升0.1个百分点达到3.4%,在2月至4月间保持不变。

  曾俊华称,关注访港旅游业和零售市场进一步放缓,对相关行业就业情况的影响。零售业的失业率在2月至4月期间比第一季再上升0.1个百分点达到5.6%,较去年同期高出0.9个百分点。

  他说,2月底公布《财政预算案》时,已经指出今年环球经济存在不少风险,令香港经济面对压力。“第一季经济放缓,固然令人失望,但是并非意料之外”。由于今年经济前景将要面对挑战,今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推出388亿港元的短期支援措施,连同其他支出,预计会对经济带来1.1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拨款条例草案》于上个月中通过,希望在《财政预算案》推出的措施执行之后,会有助适时提振经济。

  在踏入第二季之后,香港经济出现了一些回稳迹象。4月香港出口货值跌幅收窄,访港旅客人次跌幅也收窄,同期零售销售按年跌幅也有轻微的相对改善,但前景仍有隐忧。

  曾俊华指出,考虑到第一季的实际增长数字,加上香港经济仍然面对种种不明朗的因素,他在5月时维持对今年全年香港经济增长1%-2%的预测不变,在8月份发表2016年上半年经济报告时,会审视最新数据和内外经济形势,决定有否需要修订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曾俊华表示,目前外围环境不稳,随时会为香港经济带来冲击,会继续密切注视环球和香港经济的走势,保持警惕,维持香港经济、金融和就业的稳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