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武汉段能抵御超98年大洪水 最大挑战来自排渍

2016年06月07日 17:28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表示,以武汉现有的长江、汉江大堤和防汛基础设施来看,有能力抵御1998年规模的大洪水。武汉今年要密切关注雨情,全力应对可能发生的城市内涝。

  陈桂亚说,今年长江上游降雨时间提前,而长江中下游梅雨期推后,预计两个降雨期将同时发生,这将给全流域带来丰沛的降雨,促使江河水位继续升高。

  “武汉长江大堤可以抵御1954年规模的大洪水,武汉汉江大堤能够抵御1935年的百年一遇大洪水,在预报预警及时、巡堤查险有效、中上游水库科学调度下,有能力应对超过1998年大洪水。”陈桂亚说。

  他表示,降雨量大对武汉最大的挑战其实来自城市排渍,6月1日光谷和洪山部分地区出现了渍水就值得警惕。他说,一些施工工地破坏了原有排水管道,部分工地则不重视排水设施,甚至不建排水设施,从而引发了部分区域的渍水问题。

  目前,为了打好今年主汛期排渍仗,我市已要求必须落实10项措施,同时要兼顾抓好后湖四期泵站、琴断口泵站、港西二期泵站、夹套河骨干箱涵、黄浦路泵站、什湖泵站、巡司河第二出江泵站和第二出口排水工程、21号公路明渠二期改造工程等8项工程建设,确保上述工程按时完工并发挥功效。(记者张晟 通讯员陈立立 张兆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