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去年增32万辆机动车 氮氧化物排放量3年首降

2016年06月08日 21:31   来源:荆楚网   

    2015年,武汉路上跑的机动车比2014年多了32万辆,但是,机动车氮氧化物的污染排放量却减少了。昨日,武汉市环保局发布的《2015年武汉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以下简称《年报》)中透露这一信息。这也是2012年武汉市开始编制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以来,首次发现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

  《年报》中数据显示,2015年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2.35万辆,比2014年增加了约32万辆。机动车总量增加了,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了14.1%,首次实现负增长。此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高污染排放车限行、车用油品升级、机动车环检、环保标志管理等措施的实施,对于机动车污染减排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据悉,武汉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比例在大幅下降。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完成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7.5万辆,其中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黄标车10937辆。这个“减法”,是污染排放量下降的主要原因。2015年,国IV和国V排放标准的汽车保有量占汽车总保有量的46.84%。同时,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也在加速,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投用充电桩1140个,社会公共服务充电站24座、公交专用站5座,推广新能源汽车3075辆。

  环保专家介绍,机动车排气中的氮氧化物,是产生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前体物之一,也是造成灰霾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