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家级城市群规划落地要迈几道坎?

2016年06月10日 15:19   来源:央广网   吕红桥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一轮四大国家级城市群,也就是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和哈长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已经全部获批,目前进入全面落实阶段。这四个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对产业分工和生态保护的重视是空前的。不过,一些专家指出,要把规划落地,还要迈过几道坎,尤其是城市群的考核评估机制亟待建立。

  产业分工如何分?

  新一轮四大国家级城市群的发展规划,都把产业分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但具体如何分工,这是一大难题。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看来,城市间的产业分工不能靠“拍脑门儿”,而要靠降成本。

  杨保军:你怎么让它们分工?是来确定你干这个,不能干这个吗?如果你这么分,我告诉你,基本上就错了。分工就是做你最能做好的事,但是我做得越专一,就必须跟别人交换才能生存,所以它取决于交易成本。如果交易成本高于分工带来的收益,我就不分了。因此,你要加强分工,就要降低城市群地区的交易成本。当然,这个是两块,一个是交通成本,还有一个是制度成本。

  不过,如今的产业分工已经相当复杂,光靠城市群内部协调远远不够。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教授尹稚提醒,需要注意跨区域甚至跨国的要素流动。

  尹稚:我看了一下,其实在产业协调里面,谈得都是一些高大上的产业。就是将来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并在全球竞争中谋取优势地位的产业。这些产业从这些年我们的研究和大数据分析来看,不仅仅是区域内部协调的产物,它们是全球竞争一体化下的产物。这个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在区域协调当中,你会发现,基础设施的共享、生态环境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其实还涉及到跨区域流动的问题。

  考核评估机制亟待建立

  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指出,城市群的打造还有一大考验,就是体制机制能不能跟上发展的步伐。

  樊杰:很多影响区域合作分工和整体一体化进程的主要矛盾,最后归结来看,都是体制机制原因。也就是说,我们现行的体制机制和我们期待的现代管理手段和方法以及达到的效果直接,还有一定的差距。也就是说,未来的实施,是取决于我们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进程和效果。

  在城市群的建设过程中,好坏谁来评,功过谁来定,这也是眼下非常紧迫的一个问题。杨保军建议,建立城市群的定期评估机制,明确责任和考核标准。

  杨保军:生态环境怎么改变,产业环境怎么提升,人口怎么集聚,怎么优化创新能力,群的考核和单个城市的考核不一样。现在有单个城市的考核,没有群的考核,大家都去争,就都没有责任。所以我建议,设一个统计的单元,定期评估城市群,而且责任应该所有的城市一块担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