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投资约1700亿元 20个重大项目集中落户上海自贸区

2016年06月12日 11:06   来源:政府网站   

  近日,浦东新区举行2016年重大项目战略合作和落户签约仪式。此次集中签约的20个重大项目全部落户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总投资额约1700亿元,主要涉及金融、航运、高科技、先进制造业、高端新兴服务业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

  签约仪式后,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晓明会见了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孙继伟、周亚、简大年、王靖等新区领导,马力、章献等中国中铁领导会见时在座。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浦东新区政府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其余18个项目分别由浦东新区金融局和自贸区各片区管理局(管委会)与相关企业签署。

  其中,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十三五”期间,中铁集团拟投资1000亿元(不包括在上述1700亿元总投资额内)参与浦东基础设施建设,并借助自贸区国家战略,在浦东设立高级别的投资管理公司、装备制造业总部和海外业务财务结算平台。

  上海保险交易所则是首家全国交易平台,上海保交所的成立有效填补了国内保险交易所的空白,标志着上海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更加完备。

  民营龙头企业也是此次签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新区金融局签约的华信集团、苏宁集团、东昌集团就是其中代表。世界500强中国华信集团将在浦东设立金控平台;中国民营500强第3位苏宁集团、上海民营50强东昌集团则将把财务公司、产业基金等金融类项目落子浦东。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这些民营企业将依托自贸区平台,实现集团海外“一带一路”的投资战略。

  在各片区管理局(管委会)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中,各片区对于未来发展的展望跃然纸上。

  上海自贸区张江高科技片区聚焦科创中心建设,围绕张江科学城建设,共有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1042亿元。

  其中,包括中芯国际投资100亿美元新建2条12英寸生产线打造的国家级集成电路转型升级重大项目、上海科创集团发起的资金规模285亿元的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项目、博源燃料目前国内唯一实现产业化的燃料电池新能源项目、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清华—上海创新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以及为打造国际联合众创空间而引进的英特尔国际知名企业孵化器项目等。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片区(含世博区域)则聚焦金融航运中心建设,金融类项目的签约数占50%,旨在为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

  比如,国内航运巨头中外运长航集团将在陆家嘴建立航运管理总部,清华控股将设立南方投资运营总部。

  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最大黄金国际采购贸易运营平台、中船重工投资200亿元的产业基金、中国华电投资服务“一路一带”的华鑫信托项目等,则将落户世博区域。

  上海自贸区金桥开发区片区则聚焦高端新兴服务业,签约的4个项目集中在移动互联网与新媒体文化创意领域。

  其中,还包括央视与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国内最大移动视频集成平台和传播中心项目(4G手机电视),央广投资建设的国家级4G音频直播中心与集成播控平台项目,以及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投资打造的集高端影视文化、娱乐、旅游的“金桥—东方好莱坞”项目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