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将推金融业开放负面清单

2016年06月14日 13:49   来源:文汇报   

  昨天,在“开创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新局面”分论坛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表示,近期正在上海自贸区探索推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负面清单,争取年内在自贸区率先推出。同时,也希望根据市场反馈,探索自贸区内合资企业的外资持股比例,为全国改革探索经验。

  郑杨表示,上海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环境和平台,为金融和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条件,但相关金融改革的事权在中央,上海希望能够以好的服务争取中央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上海金融市场也有短板。“我们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度在3%左右,香港是30%,我们还要提高。”郑杨坦言,市场的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郑杨说,自贸区成立即将满三年,金融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满足企业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还需要进一步通过开放倒逼改革,激发金融创新活力。

  去年上海通过了“金改40条”,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扩大开放。郑杨说,上海要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也需要调动国内外各类金融资源。(记者张晓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