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齐聚榕城 共话福州新区未来发展

2016年06月14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13日,首届海峡两岸福州新区发展论坛在福州开幕,300余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青年创业领袖与会,携手为福州新区发展献计献策。

  “福州具有五区叠加的优势,福州新区建设不仅是福州人民的事,也是两岸人民的事。”福州市副市长杭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就福州“如何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雁”、“如何争当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如何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城区”这三个话题充分讨论,建言献策。

  福州新区于2015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我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建成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是其发展目标之一,而“福州新区与台湾对接合作”也正是本届论坛的主题。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键认为,福州新区对接台湾当然是一个正确的、可操作的具体决策,但对接台湾只能是第一步,福州新区必须面对世界经济大环境,视野要更加开阔,贯通南海与东海、对接东北亚和东南亚,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谈到福州新区的发展要面向世界,台湾大学教授王远义也指出,福州新区建设要发扬“新郑和精神”,在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往中,彼此发展和平共处,最终达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状态。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与台湾隔海相望,具有得天独厚的“五缘优势”。福州如何在建设好新区的同时,有效地与台湾进行对接合作?就这一话题,与会的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领域,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金融合作方面,原台湾期货交易董事长、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林孝达提出,金融是支持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金融的健康发展将有力支持福州新区的建设,两岸的金融机构要有更好的沟通交流机制,以便为福州新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智慧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台湾建筑中心执行长许铭文认为,福州新区应该抓住全球正在兴起的低碳经济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福州优势,通过建立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第一个“智慧绿色产业园区”的新世代知识经济产业,来充实、丰富和强化福州的产业竞争力,进而带动福州整体经济的增长。

  “文创经营需要时间和空间等要素,台湾的文创经验在福州新区也要有落地性才行。”在文创产业园区建设上,台湾文创发展基金会副执行长林羽婕结合台北华山文化创业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经验指出。

  此次论坛是2016年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新区办、福州市台办、共青团福州市委协办。(王文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