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 将推动江西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

2016年06月15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南昌6月14日电 (记者 赖永峰 刘兴)今天,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的批复》。据了解,国务院于6月6日批复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这是我国中部地区第2个、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获批设立,将推动江西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江西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江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赣江新区”建设是江西一直以来的战略性举措。近3年来,随着“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大战略的稳步推进,江西围绕“赣江新区”实施了一大批项目,如修建昌九大道、打造南昌临空区、建设共青城先导区,都为“赣江新区”的获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批复,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批复提出,江西赣江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生态环境良好;要把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批复要求,江西赣江新区建设,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引领,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批复提出,江西省政府要积极探索与现行体制协调、联动、高效的新区管理方式,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扎实稳妥推进江西赣江新区建设发展。要认真做好江西赣江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建设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的要求。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

  同时,批复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江西赣江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解决江西赣江新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赣江新区将发挥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作为招商引资的新平台,获得更多财政支持,但赣江新区的建设成效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立足长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推进。”江西省社科院城市经济所研究员钟群英表示,赣江新区获批后将有望获得诸多政策支持,推动江西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江西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从今年9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江西将在赣江新区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先行开展综合试点试验。

  (原标题:赣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 将推动江西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