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经开区跻身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2016年06月15日 10:14   来源:滁州日报   李炳旺

  日前,国家发改委确定了33个开发区作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安徽天长经济开发区成功入围,全省仅3家。

  据了解,33个开发区分别位于长江经济带范围内的11个省(市),按照要求,国家将从规划引导、改革试点、专项安排等方面予以支持。示范开发区内将限制新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工项目,坚决取缔“十小”企业,整治造纸、制革、电镀、印染、有色金属等行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示范开发区将主要推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医药、家电、纺织服装等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开发区还将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完善融资、咨询、培训、场所等创业创新服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近年来,天长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产业为主,通过做强“六大产业板块”,打造产业发展聚集高地,以产业集聚带动县城人口的集聚,从而促进了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形成了工业化与城镇化互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5年,园区管辖范围内实现工业总产值530亿元,税收收入15.8亿元,在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上,均位居全省省级开发区前列。

  截至目前,该区工商注册企业720家,其中工业项目292家,建成工业企业193家,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家,亿元以上企业50家,10亿元以上企业9家。经济发展外向度明显,通过以内引外、以外引外、以人引资、以“特”引资等多种途径,大力发展“三资”企业,目前已累计实际外商直接投资近8亿美元,全区进出口实绩企业120多家,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开展贸易往来,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经贸关系。2015年,全区进出口总额7.58亿美元,利用外资1.7亿美元。经过10余年的发展壮大,天长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仪表电缆、装备制造、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产值在全区工业总产值占比达到83.6%。(李炳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