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江西赣江新区将加快推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6年06月15日 10:14   来源:南昌新闻网   

    6月1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务院发布批复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含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据介绍,赣江新区是中部地区第2个、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江西省社科院专家表示,赣江新区获批设立,将推动江西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我省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南昌青山湖区、新建区2区入选赣江新区

    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

    《批复》提出,江西赣江新区建设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引领,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江西赣江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江西赣江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解决江西赣江新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批复》指出,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方面要统一思想,密切合作,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共同推进江西赣江新区持续健康发展。

    江西赣江新区成第18个国家级新区

    江西赣江新区设立后,中国国家级新区扩容至18个,赣江新区也是继湖南湘江新区后,中部地区获批的第2个国家级新区。

    据了解,自1992年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上海浦东新区获批至今,国务院共批复了18个国家级新区,分别是: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获批,1994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获批,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获批,2011年6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获批,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批,2012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获批,2014年1月陕西西咸新区获批、贵州贵安新区获批,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大连金普新区获批,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获批,2015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获批,2015年6月南京江北新区获批,2015年9月福州新区获批、云南滇中新区获批,2015年12月哈尔滨新区获批,2016年2月长春新区获批,2016年6月14日江西赣江新区获批。

    专家:加快我省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那么,赣江新区获批设立对江西有何意义呢?“赣江新区将发挥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作为招商引资的新平台,获得更多财政支持,但赣江新区的建设成效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主官们立足长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推进。”江西省社科院城市经济所研究员钟群英表示,赣江新区获批后将有望获得诸多政策支持,推动江西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我省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9月1日起开展综合试点试验

    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从今年9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我省将在赣江新区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先行开展综合试点试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