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国地税联合“给力” 服务自贸区金融创新

2016年06月15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横琴国地税联合“给力” 服务自贸区金融创新)

  如今在珠海横琴自贸片区,一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岛”正在崛起。截至2016年4月底,横琴金融类企业达2674家,同比增长约300%,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2万亿元人民币。横琴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金融政策,创造了多项全国率先,并发挥连接港澳优势,努力打造粤港澳金融深度合作新平台,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创新改革样本。

  产业的蓬勃发展呼唤政府服务创新和提升。打造国际化税务环境、助力自贸区金融业发展和创新,成为横琴国地税改革创新的重要方向。为此,横琴国地税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握金融业发展脉动和政策服务需求,推出了包括绿色通道办税、发票网上申领在内的8项创新举措,进一步“反哺”产业发展。

  多措并举下,“金融岛”建设成效良好。2015年,横琴金融业增加值7.69亿元,占全区GDP8.37%。从税收数据看,2015年区内金融业实现税收23.11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量比重为26.7%,其中国税税收8.05亿元,同比增长78.89%,占同期国税收入的30%,成为第一税源产业。

  绿色通道实现“零等待零折腾零距离”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横琴金融企业已达2674家,注册资本3217亿元人民币,增长111%。其中,“一行三会”等相关监管部门许可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的持牌金融机构已达65家,并引进证联支付、中科沃土基金、中植集团、华润资产管理、东方藏山、金砖资本等知名企业,形成了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横琴金融业规模增长很快,企业类型多样,相应的涉税业务和服务需求也更多。为了更好地服务金融企业,推动产业发展,横琴国地税迎难而上,付出很大努力。”横琴金融局副局长池腾辉说。

  “金融业蓬勃快速发展,也对创新税收政策管理与服务带来新的要求,为此我们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横琴国税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在横琴登记注册的金融企业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实现“零等待、零折腾、零距离”。目前,横琴国税已为宇信易诚、中冶融资租赁、国际融资租赁、横琴金投等公司提供专人即办服务近200户次。

  同时,横琴国税推出了金融企业申领发票全票种网上申领服务,发票最迟24小时送达;推出“以税定贷”服务,通过税银合作实现企业税务信用与银行信用挂钩,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事先预约裁决实现“一例一方”

  “金融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重点,尤其是横琴毗邻港澳,在金融业服务港澳、接轨国际的过程中有很多全新探索,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积极与我们、与企业对接,深入调研考察,成功解决了很多问题。”横琴金融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点赞”。

  政策咨询“定心”服务就是其中重点。据悉,横琴国税已对外建立起金融企业、金融中心、税务机关三方互动机制,对内建立了税收政策专项小组。

  对金融创新发展中出现的税收政策未明难点,横琴国地税适用事先预约裁决机制,做到“一例一方”,并将解决方案推广至同类企业同类业务。目前,横琴已解决了外国受控企业红筹回归税务处理、融资租赁企业差额扣税、非居民合伙人投资分配定性及适用税率等问题,赢得企业和金融主管部门“点赞”。

  此外,横琴国地税还为金融企业提供无节假日政策咨询服务、微信平台“定心”服务,实现“急事急办、国地联办”。如今,该局各业务部门不分节假日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主动参与各类横琴金融业微信群,第一时间沟通解决涉税疑难。

  “这种全天候的微信群交流辅导和答疑解难服务,以及业务骨干全部公开工作手机号码,也让我们能第一时间获得众多税务专家的集体智囊服务。”外商亚银(珠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税务金融“双管齐下”防风险

  除了事前、事中的便民服务和管理创新外,横琴国税还特别注重规范后续管理,从税务和金融两方面防控企业风险。

  在税务风险防控上,横琴国地税建立起金融企业管理台账,尤其是对非居民合伙企业做好分户台账管理,对一次性股权转让所得税做好分类统计,逐步编制完善金融行业税源管理指引。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额本年累计首次超过500万元的企业,严格实施“事后实地核查”,确保发票违规风险系数控制在最低点。

  在金融风险防范上,横琴国地税配合横琴金融局实施金融企业行业监管,提供信用等级评定、涉税查询、控票管理、及时知会边检部门实施边控管理、税融通项目贷款控贷管理等配套服务。与此同时,横琴国税还严格执行融资租赁实缴资本1.7亿元差额征税和即征即退门槛的规定,把好系统性防范金融风险的税务监管关。

  撰文:陈晓 赵虹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