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06月17日 15:03   来源:中国日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左)和多个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在亚投行北京总部会面。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记者 钟南 蔡潇)6月7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批投资项目将于6月24日第三次董事会议期间公布。这些投资项目将包括亚投行单独投资的项目,以及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联合融资项目。

  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能源、运输、城市建设、供水、物流、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

  世界银行声称,亚投行今年预计批准约12亿美元融资,与世界银行联合融资的项目预计将占相当大的比重。

  “亚投行将在国际和地区金融中心(如伦敦、纽约、法兰克福)设立分行,主要负责拓展海外融资。”

  金立群行长与全球15家公司(包括飞利浦公司和施耐德电气)的高管们会面时说道:“‘一带一路’指引着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并将给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新的机遇和美好的未来。”

  戴姆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说:“‘一带一路’倡议可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人们期待着它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化解国家冲突、搭建互通桥梁。”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比尔?温特斯(Bill Winters)说:“‘一带一路’是推动地区发展的关键因素。事实上,亚投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对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对渣打银行而言,我们自然愿意与亚投行以及其它金融机构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商业银行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业务。

  金立群补充说,亚投行将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项目建设。然而,亚投行不是专门为“一带一路”而设立的。

  “除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支持外,我们还将为所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金立群说。

  (编译:杜馨乐 编辑:齐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