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性变革”将至:虚拟现实挑战中国电影票房

2016年06月20日 17: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的电影票房不断让人吃惊:电影《魔兽》上周在中国大陆获得了1.58亿美元的票房,这比美国和加拿大首映当周周末票房的六倍还多。同时,中国的银幕数量还在与日俱增。或许明年,中国大陆的电影票房收入就会超过美国市场。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6月18日报道,但这场影院派对会在刚开始时就结束吗?很多中国企业正在努力说服消费者,极致的观影体验不在于大银幕,而在于他们口袋中的小银幕——这多亏了急速发展的虚拟现实(VR)技术。

  报道称,在最近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行业人士纷纷来到一家电影院,听取有关虚拟现实的3个小时的讨论。小米影业总裁唐沐对这些听众说:“到今年年底,中国将拥有3万块电影银幕。”但小米其实是一家手机、电视、路由器和空气净化器制造商。唐沐耐人寻味地停顿了一下后说:“仅我们企业就拥有2.2亿手机用户。”

  小米等硬件制造商正试图说服中国消费者,虚拟现实能提供比传统电影更优越的体验。小米计划于今年8月推出它自己的VR头盔。

  唐沐说:“如果你在影院观看3D电影,你使用的3D眼镜可能会有刮痕,坐在你背后的人可能会大声地吃东西或踢你的椅子。有了VR,我们可以获得一种‘独自观看’的体验。”

  报道称,北京等大城市已经出现了虚拟现实游戏厅,让顾客有机会以跟打折电影票差不多的价钱观看VR电影以及玩VR游戏。

  优酷等视频网站近年来已成为美国电影和电视剧的重要传播平台,它们也正在启动自己的VR应用软件和频道,从而迅速进军VR传播空间。

  报道称,中国拥有约7亿智能手机用户,他们中的很多人愿意在手持设备上下载和观看电视剧和整部电影。由此,他们可能比美国人和欧洲人更愿意探究VR内容。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还支持所谓的微电影,即网上的短电影。这让发展VR影视短片的障碍变得更少了。

  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将从影院带走观众的不止中国的硬件制造商和视频网站。一些制片公司也告诫说,一种破坏性的变革即将来临。这些企业多年来一直参与在影院播放的电影大片的制作。

  数字领域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早期创立的一家特效企业,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是它的创始人之一。几年前,该公司已经被卖给中国投资人。这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希亚说:“虚拟现实应该会取代传统电影。”

  希亚预测:“在今后十年中,虚拟现实将改变很多东西,就像在过去十年中手机技术改变了很多东西一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