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入选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2016年06月22日 13:24   来源:政府网站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通知》,确定33个开发区作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我区位列其中;我省同时入选的还有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发改委要求,33个示范区要朝着绿色生态、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开放引领、设施完备、服务高效的方向发展。具体来说,将限制新建化工项目,坚决取缔“十小”企业,整治造纸、制革、电镀、印染、有色金属等行业。严格排放标准,探索“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

  建区20多年来,我区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特色产业集群极具优势,动力产业实力雄厚,科技创新资源丰富。

  成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后,我区将在规划引导、改革试点、专项安排等方面获得更多国家层面的重点支持。未来,我区将实施创新驱动、产城互动、对外融合、低碳减排四大建设任务,推动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

  根据建设方案,我区将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重点,以着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的一流园区,打造“中国动力谷”和未来的“世界动力谷”。

  根据方案,到2020年,我区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企业孵化器达到500万平方米,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50家以上,形成2个2个国内领先的创新型产业集群,2家超300亿或4家超100亿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出口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10%。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