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打造外资最佳目的地

2016年06月22日 13:53   来源:文汇报   

  (记者唐玮婕)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动力,全力为外资外企发展提供更好土壤,打造外资最佳目的地———“上海自贸区建设外国驻沪商会及外资企业专场座谈会”昨天举行,市区相关部门与美国商会、欧盟商会、日本商会及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卫狮船舶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14家外资企业共同座谈,听取外企高层对上海自贸区三年来工作及今后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透露,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3.5万家,其中新设外资企业超过5500家,新设外资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接近内资企业(5000万元)的2倍。扩区一年来,全市近一半外资企业落户在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数占比从自贸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一年来的20%,说明外资企业对上海自贸区的认同度不断提高。

  同时,自贸区推动浦东新区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扩区后的自贸区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生产总值,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在自贸区建设的带动下,2015年浦东新区生产总值增长9.1%,比全市高2.2个百分点,其中三产比重达到72%,近两年年均提高3.8个百分点。

  市委常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表示,外资外企是浦东开发开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外资外企是浦东一次创业的主力军,二次创业的浦东仍然需要集聚更多高水平外资外企。目前,浦东正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动力,全力为外资外企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未来将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努力为外资外企发展提供更好土壤,打造外资最佳投资目的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