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积极“抢滩”绿色金融 专项信贷鼎力支持

2016年06月22日 1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绿色金融已不再是单纯的公益口号,而我国的绿色金融潜力更是巨大。值得注意的是,绿色金融会成为今年9月份在浙江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上的关注热点,且在此前于上海举行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中,绿色金融也首次写入了G20财长公报。

  专家认为,发展绿色金融除了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通过金融手段来撬动,精明的金融机构从中嗅得商机,纷纷开始大举布局。

  专项信贷鼎力支持

  网商银行在成立一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启动绿色金融计划,设立“生态经济”引导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亿元,通过互联网渠道技术以及信贷贴息补助等方式,面向农村引导用户关注环境,协调农村经济和生态的同步发展。网商银行产品开发负责人则表示,在绿色信贷扶持和引导的基础上,目前正在研究将绿色金融的理念进一步嵌入网商银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之中,为农村地区用户提供“能效融资”服务。

  另据网商银行信贷审批团队“绿色小组”成员透露,除了新用户之外,对于(贷款存续)用户,包括种养殖和小微产业经营的用户,都将根据其贷款用途的“绿色程度”,通过贷款期限延长、贷款利率优惠等方式加强绿色引导。

  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冯春平此前表示,截至2015年末,进出口银行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贷款余额766.02亿元,较年初增加236.83亿元,同比增长44.75%,高出同期全部贷款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据测算,2015年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支持的项目合计减少标准煤使用量505.72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当量1401.9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1万吨,减排氮氧化物4790.29吨,节水1328.12万吨,产生了显著的环境保护和社会效应。

  提升绿色金融创新能力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发展绿色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根据测算,绿色产业在今后5年内每年需投入约3%的GDP,也就是年均两万亿元以上。在全部绿色投资中,政府出资占比约为10%至15%,社会资本比重将占到85%至90%。”

  因此,发展绿色低碳经济需要通过金融杠杆来撬动,而信息不透明和不对称,将直接影响金融投资绿色低碳产业。马骏建议,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基金、发展绿色贷款贴息、建立绿色担保机制、建立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绿色股票指数等领域。

  碳银创始人、CEO俞兆洪也认为,“2016年是中国经济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转换的第一年,虽然早在上世纪90年中国就有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市场需要更多的金融手段创新和支持。”为了能够彻底解决阻碍产业发展的核心屏障,打破绿色产业投资信息不对称问题,碳银整合低碳节能环保行业的优势资源,开展专业系统的金融投资、节能改造、产业升级、碳资产管理等服务,为绿色金融投融资提供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让绿色金融投资无障碍;同时为银行投资项目提供项目审核和项目监管,以确保未来收益标准化和可量化。

  俞兆洪进一步表示,提升绿色金融创新能力尤为重要。据介绍,“碳银网”依托线上平台及线下支持体系,搭建低碳产业实业、绿色金融投资、生产性服务跨界整合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将业务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互联网技术结合,高效整合并优化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社会资源,在新商业模式基础上建立新的金融信用及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风险管理评价模式和管控模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金融创新,投资管理创新,项目管理创新,收益分配创新,在培育和支持低碳产业的生产性服务业获得突破发展。另外,“碳银网”项目管理系统还帮助企业有效地管理项目层及活动层收入和成本的预算,并实时跟踪和汇总实际的收入和成本,包括项目中的销售订单与合同,项目工时成本,各项项目费用,采购订单,开票与回款等,并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有一个清晰、透明、全面的管控。专业的区域绿色低碳解决方案针对“低碳园区”、“低碳城市”、“低碳城镇”、“低碳区县”制定高契合度解决方案,助力政府回归策划者、引导者、管理者的本位,以此推动区域低碳化进程。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