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大青山收费站连续8日停止收费 民众吁取消

2016年06月27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大青山收费站紧挨着避险车道。 张林虎 摄

    内蒙古自治区呼武公路吊车失控连撞16车,致5人死亡、多人受伤事故引发公众持续关注。从19日晚间事故发生至今,事发地呼和浩特大青山收费站已连续8日停止收费。当地民众认为大青山收费站设置不合理,应永久取消,而内蒙古官方对此未有回应。

  “武川是呼和浩特的后花园,两地距离不到50公里,大青山收费站的设置太不合理,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武川县居民曹美青如是说。

  曹美青表示,该路段隐患的存在是由于呼武公路穿梭于大青山腹地,路途中多是下坡路和急弯,这对司机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

  “像我们常年往返这段路的老司机,遇到降温池都会停车降温,给刹车片浇水,要不刹车片温度太高根本刹不住。”货运司机张利告诉记者,他每次驾车途径该路段时都异常小心谨慎,而就在去年,他亲眼目睹了一辆拉羊的货车因刹车失灵撞在了收费站附近的水泥墩子上。

  常年跑运输的司机郑海瑞认为,大青山收费站的位置以及避险车道的设置都不合理。“收费站设在了下坡处,而避险车道距离收费站又太近。有时候收费站排队车辆很多,堵住了避险车道入口,如果此时有大车刹车失灵,也只能撞向排队车辆。”

  与货车司机们关心的道路安全隐患不同,胡俊更在乎每次交纳的30元过路费。

  胡俊告诉记者,他在武川县上班,爱人陪孩子在呼和浩特上学,呼武公路是他经常往返的路段。“我每次回家都需要交过路费,这对于普通上班族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胡俊说。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国家发改委宣布开征燃油税,在停止征收养路费的同时,将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然而,据记者了解,距离武川不到30公里处新建的哈乐收费站目前已基本完工。

  27日上午,记者就“大青山收费站设置是否合理”、“大青山收费站暂停收费原因及期限”等问题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收费公路监督管理局进行采访,该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领导正在开会,事故原因还在调查,暂时没办法给出回答。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