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提出要建成“全球城市”

2016年06月28日 11:09   来源:光明网   

  日前,《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到 2030 年,长三角城市群配置全球资源的枢纽作用更加凸显,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门户地位更加巩固,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大幅跃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全面建成全球一流品质的世界级城市群。

  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上海有着排头兵的地位。此次《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上海要提升全球城市功能”。据透露,将“全球城市”作为上海未来发展总体定位已形成了共识。

  全国唯一跨省地铁在长三角

  从纽约、伦敦等全球城市发展经验看,全球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除了需要强化全球城市自身功能建设和软实力提升之外,更需要强化全球城市区域的支撑。

  “全国唯一跨省地铁就在长三角!”这也凸显出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基础良好。按照《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长三角城市群将建设成为建设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带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参与全球竞争。

  构建协同创新格局,将建设以上海为中心、宁杭合为支点、其他城市为节点的网络化创新体系。强化上海创新思想策源、知识创造、要素集散等功能,加快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点提升原始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挖掘苏浙皖创新资源,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集中打造南京、杭州、合肥、宁波等创新节点,重点提升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加快打造都市圈交通网,上海将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网建设,提升中心城区地铁、轻轨网络化水平,建设连通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的市域(郊)铁路,适时研究延伸至苏州、南通、嘉兴等临沪地区。加快构建各都市圈同城化交通网,强化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城市轨道交通网,推进无锡、常州等城市轨道交通主骨架建设,加快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建设,形成中心城市与周边重要城镇间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路交通为基础的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