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登机口有望实现“人脸识别” 一秒识人

2016年07月01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马亚宁

图说:人脸识别系统。网络配图

  东方网7月1日消息:机场“安全网”越来越智能,登机口却是人工值守,不仅慢吞吞,更难以彻底杜绝安全隐患。记者日前从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主办的交通安全客流管控技术研讨会上获悉,上海已开发国内首套用于登机口的人脸识别客流安全管控设备,只需一秒钟,自动查验登机牌真伪,并确认乘客真实身份。

  安检完登机前,时间充裕的旅客都爱“逛机场”。安检时,层层查验身份证件,严格确认旅客身份。安检过后,旅客们就可以收好身份证或护照,放松心情了——登机只需登机牌,不再核实身份。随着候机商机被充分发掘,边等飞机边购物成为时尚,从安检到登机不再只是匆匆而过,“逛街”人流也越来越多。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防伪事业部主任吴大洲指出,目前国内机场登机口采用人工检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如何扎紧登机前的“最后一道篱笆”?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上海逗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发智能闸机设备,首次给登机口装上智能“安全锁”。

  整套智能系统,在安检口采集乘客照片,动态建立机场旅客的人脸“大数据”。登机口设闸机,乘客照样只刷登机牌,闸口小屏幕即刻捕捉此时的乘客相貌,与人脸“大数据”瞬间完成比对。整个过程仅1秒钟,无需工作人员,既确认了持票者身份,又保证乘客快速通行。目前,系统采用的图像三维建模、遮挡还原、表情变化还原等人脸识别关键技术,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上海防灾安全策略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陈彪告诉记者,“人脸识别”把关登机口“人证合一”,填补了机场客流安全管控的空白,有效“加密”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枢纽的智能“安全网”。上海市有关交通部门正引进该系统,给机场“最后一道篱笆”,加装人脸识别“安全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