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黄金水道通过能力 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当好先行

2016年07月05日 13:51   来源:中国水运报   

  提升黄金水道通过能力 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当好先行

  ——写在长江干线荆州至武汉河段航道维护水深提升之际

  长航局领导在荆江航道检查工作。

  城陵矶港区集装箱作业区。

  荆江工程铺排施工。

  本版图片来源于长江航务管理局

  数字航道监控中心。

7月1日,黄金水道再传喜讯——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决定从当日起,再次提升长江干线荆州至武汉河段航道水深,其中,荆州至城陵矶河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由3.5米提高至3.8米;城陵矶至武汉河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由3.7米提高至4.0米。

  此举对于进一步提高船舶装载能力、船舶运营效率和降低运输成本等将发挥重要作用,长江黄金水道通过能力的再次提升,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提升黄金水道通过能力 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当好先行

  ——写在长江干线荆州至武汉河段航道维护水深提升之际

  □ 本报记者 赵虎 殷黎

  A

  一诺千金

  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

  长江流域作为我国基础原材料、机电工业和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的集中地,形成了化工、电子和加工贸易等产业集群,聚集了全国50%以上的经济总量。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与推进,长江干线货运量连年快速增长,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对长江航运的需求显著增加。

  湖南岳阳身处长江经济带之“脊背”,城陵矶港区是湖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是长株潭城市群通江达海、对接长江开放经济带的重要枢纽,更是湖南“物流全球”的重要节点。凭借着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岳阳承载起了湖南对接世界的开放梦、海洋梦。

  近年来,为充分适应沿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长航局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进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长江航运体系建设,以提升长江黄金水道通过能力为重点,为沿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此前,长航局为促进岳阳水运发展,在航道水深提高上采取了诸多措施:2010年,武汉至岳阳航道最低维护水深是3.2米;后由3.2米提高到3.5米;接下来又由3.5米提高到3.7米,为湖南水运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6月2日,在长航局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及岳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的“合力推进湖南段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座谈会”上,长航局局长唐冠军再次做出“庄严承诺”:“从今年7月1日开始,武汉至岳阳最低航道维护水深从3.7米提高到4米,再提高30公分!”

  7月1日,长航局兑现承诺。对航运而言,航道水深称得上是“寸水寸金”,其每提高10公分,2000吨级货船可以多载货140吨,此次航道再提高30公分,将对航运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大大促进湖南岳阳水运发展。

  作为“九省通衢”的湖北,“十三五”期,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带等诸多战略叠加、聚焦水运,湖北水运建设发展启动“加速度”,将重点实施“1957”工程,即1个航运中心,9大航道,5大港口综合交通枢纽,7大示范,打造湖北水运升级版。

  同样,长航局积极服务和推进湖北水运建设。2015年12月荆江航道整治一期工程完工后,试运行提高了昌门溪至熊家洲河段航道维护尺度至3.5×150×1000米,实现了荆州地区5000吨级单船常年可直达武汉、3000吨级可直达宜昌的目标。根据有关专题评估,实施荆江航道整治工程总的社会经济效益达到1700亿元。如果仅从船舶大型化、转移货运量、减少中转过驳所带来的航运直接效益来看,根据测算,总计可以为航运企业节约200亿元。

  此外,长航局还大力推进湖北“645”工程(武汉至安庆航道水深6米、武汉至宜昌航道水深4.5米)和荆江航道整治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实施工程建设,早日实现武汉至重庆5000吨级船舶直达、武汉至上海万吨级船舶直达。

  同饮一江水,共舞长江龙。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和时代机遇,长航局正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主动对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作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先行官”,长航局已瞄准自己的角色定位,阔步走在新的征程。

  B

  深化合作

  加快实施航道“挖潜行动”

  这一维护水深的实现,得益于一个良好的合作机制—— “2+N”合作模式,即长航局与沿江省(直辖市)级交通运输厅(委)牵头,省(直辖市)境内N个沿江地市人民政府,按照“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社会有需求、各方有响应,合力推进、互利共赢”的工作方针,共同推动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沿江经济社会发展。

  它集中了包括长江航运行业主管部门、沿江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航运主管部门这些事关黄金水道建设的行政主体和资源,通过这种机制,有效聚合成为一个国家战略执行落实层面的“核心引擎”,加快了黄金水道建设的推动。

  目前,长航局已经与四川、重庆、湖北、安徽等长江干线省市建立了全新的“2+N”合作模式。“2+N”合作模式,将原本行业之间的业务往来,上升到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合作高度,形成了长航局与地方省市政府间的良性互动,航道“挖潜行动”随之频频展开:

  ——2015年3月,长江宜宾至重庆段航道维护水深由2.7米提升至2.9米,可常年通航1500吨级以上船舶,长江四川段干线航道通过能力较“十一五”末增长1.5倍以上。2015年,四川省千吨级以上船舶平均吨位超过2470吨,长江干线过闸运输船舶标准化率达到79.9%。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年内有望突破55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40%。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获悉长江重庆段水运发展“2+5”合作机制确立后作出批示:“此事办得很好,持之以恒必有大的收获。”

  ——2015年10月,唐冠军与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施平出席了在安庆举行的“合力推进长江安徽段航运发展座谈会”,并共同宣布:自2015年10月23日起,长江干线皖河口至吉阳矶航道最小维护水深试运行提高到6米。

  ——2015年11月23日,唐冠军在四川泸州宣布启动长江上游深水航道火焰碛航段浚深工程,正式拉开了长江干线宜宾至重庆河段航道等级提升的大幕,它的实施将有效改善了火焰碛水道的航行条件,为下一步全河段系统整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长航局与湖北省“645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和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深度对接,充分发挥长航局在航道模型试验、长河段治理、航道建设维护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极大的推进了工程的前期工作,为湖北省打造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2+N”合作机制下,合作各方按照“系统谋划、分滩实施、打破常规、先易后难”的工作方针,集中力量,共同推进长江航道整治建设,共同推进航道等级提升目标。“能办的事情马上办,暂时办不到的共同创造条件逐步来办,不求一步到位,只求永不止步,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唐冠军说。

  气势如虹,激发澎湃动力;捷报频传,拼搏攻坚战犹酣。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起点,交通运输部对长江航运发展寄托了无限期待。而长航局也正朝着“四个长江”的目标,精准发力,砥砺奋进。

  C

  科学维护

  让长江航道一路畅行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位于长江中游的荆江河段,穿越江汉平原,九曲回肠,滩多水浅,变迁频繁,河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上下游“滩连滩,弯接弯”,航道“一弯变,弯弯变”,历来是长江航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长航局按照“两充分一加强”(充分利用航道整治效果,充分利用航道自然条件,加强航道维护管理)的工作原则,科学施工维护,进一步提高航道维护水深,不断释放出长江黄金水道航运潜能。

  “十二五”期,在交通运输部全面部署和长航局统一协调下,荆江航道整治工程被列入国家内河水运“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由长江航道局组织实施。荆江整治工程有效改善了荆州至城陵矶段航道条件,为提高该河段维护尺度提供基础保障。工程本着“因势利导,固滩稳槽”的全新治理理念,在施工中通过沉排、护滩、护岸来守住江边的洲滩和堤岸,以守为攻,利用自然力量来约束水流,使水流在江底冲出深槽,在不雍高水位的情况下,有效提高了航道水深。

  为有效利用长江自然资源,充分发挥长江航道整治工程效果,长航局还主动作为,先后部署开展了多项航道维护尺度专题研究工作,多次分时、分段提高长江干线航道维护尺度;实施了“海轮航道双延”,开放了武桥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延长武桥至九江段海轮开放时间。

  “十二五”以来,长江航道局启动数字航道建设,研发并运行了长江电子航道图系统,目前,长江干线正在全面推广该系统的应用,该系统具有数据权威、信息丰富、时效性强等特点,从过去的看水走船、看航标走船,到现在看电子航道图走船,船员可以通过对比实际航道和电子航道图,快速掌握航道信息,优化航路设计,船舶驾引的安全性获得极大提升。依托电子航道图,长航局还将进一步升级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及应急指挥平台,为业内各方提供物流数据、船货信息、危险品物流等多方面信息数据;长江海事部门将逐步推行图上巡航、电子监管等新的工作模式;长江航道部门则可实现航标遥测遥控、水位遥测遥报及航道尺度动态监测,同时辅之以加强日常航道探测、扫测,优化整治建筑物助航标志配布等。长江航道维护管理的效能和质量获得全面提升,从而确保长江干线航道安全、畅通。

  与此同时,自7月1日起,长航局将原来分别由长江海事、航道、通信等部门承担的现场执法职责进行整合,由长江海事局统一实施长江干线重庆至江苏浏河口段安全监管、船舶船员管理、规费稽查、航道保护、无线电管理和运输管理等水上综合执法。同时,进一步深化海事、公安联合执法,建立执法机构与航道、通信等业务单位之间的磋商协调机制,加强整体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从而进一步提升长江航运水上执法的效能和水平,为打造“平安长江”提供坚强的保障。下一步,长航局将充分发挥作为交通运输部派出机构的作用,通过实现“统一政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长江航运综合管理效能,更好更优地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浪潮,澎湃激昂。唐冠军表示,作为长江航运主管部门,长航局将以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国家部署,积极推进黄金水道建设,提升黄金水道功能,从进一步提升通过能力,优化运输组织,增强保障能力,优化服务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努力为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面对战略机遇,长江不容错失。一支劈波斩浪的长航“新雁阵”,齐头并进,振翅高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