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一初中三年学费要8万!家长:说好的义务教育呢?

2016年07月06日 14:22   来源:四川在线   吴佳惠 陈昶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佳惠 陈昶)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6月27日至7月3日,“问政四川”(http://wz.scdaily.cn)共计刊发网友问政留言69条(问政对象含省直机关和市州区县等),当期总计回复数量为35条。

  【分门别类】

  从当期网友问政留言类别看,咨询类16条,建言类2条,投诉类36条,求助类15条。

  从当期网友问政留言数量看,位居前三的市(州)分别是:成都以21条排名第一,绵阳、巴中以10条并列排名第二,广元、南充、宜宾和广安以3条并列排名第三。

  【问政排名】

当期,交通类、教育类和三农类问题留言量排名前三——

 

  交通类问题排名第一,网友留言共计17条,占问政总数的24.64%;

  教育类问题排名第二,网友留言共计10条,占问政总数的14.49%;

  三农类问题排名第三,网友留言共计9条,占问政总数的13.04%。

  【关键词】

●学费问题

 

  广元一名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反映,6月初,广元天立学校进行了自主招生考试,考进的新生收费标准为28000元/年,读完初中三年便要交费80000元左右,加上生活等费用需要10万余元。对此,该家长质疑:“还是义务教育阶段,这样收费合理吗?物价审核允许这样收费了吗?有几位学生读得起呢?”

  同样作为家长,广安一名网友也通过“问政四川”反映了令其头疼的事情——就读于广二中的孩子今年参加中考,“填志愿时被推荐了景山学校,说是广二中的附属学校。原本以为学费差不多,但报名时却被告知要收6400元,还不包含校服一类的其他费用。”

  “本来孩子可以被广三中录取,但填志愿时,受老师影响第一志愿就填了景山学校,现已被录取,也不能再被广三中录取了。”该家长很疑惑如此收费是否合理,并问政当地教育部门:“如果景山学校是广二中的附属学校,那校方就有误导学生家长之嫌!现在孩子能放弃景山学校去读广三中吗?”

  “我孩子现在升高中了,由于中考没发挥好,成绩没有达到分数线。”宜宾一名家长也发帖对当地高中招生收取“高价”表示质疑,“本身我家是农村的,希望孩子读个高中,现在看来就是砸锅卖铁也不够呀。”该家长表示,指导性计划学校收取一定费用无可厚非,但今年标准奇高,“现在宜宾的一中、三中、四中、六中收费标准是4万起价,差一分500元。这样算差个二三十分,不是要人命吗?”

  【案例说话】

  网友反映:

  作为巴中经典幼稚园一名学生家长,小孩半托中午就在幼稚园吃饭,晚上由校车接送。吃饭每个月基本上缴300元左右生活费。但有几次去学校看小孩就餐情况,看到小孩吃的就是简单的一个菜,另加不见几滴油星的汤。试问,一个小孩在生长发育中,这点菜的营养够吗?缴的生活费平均一天10元左右,一个小孩能吃多少?强烈请求园方改善幼儿营养。

  巴中市教育局 官方回复:

  您好!现将您所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该园制定了周食谱,并在园内进行了公示。在午餐食谱中,做到了主食、鱼肉、禽类、蔬菜、豆类、水果等的合理搭配。通过查阅该园食品留样记录和进货台账,不存在“幼儿中午在园只吃简单的一个菜”的现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