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12家公立医院纳入共享平台 就诊预缴金通用

2016年07月06日 15:57   来源:厦门日报   

  自称“老病号”的许太太昨天发现,医保卡里存着的就诊预缴金各公立医院可以通用了。许太太有糖尿病,常往医院跑,以前这家医院得存一笔预缴金,那家医院又得存一笔,余额没法跨医院用,搞得许太太在好多医院都有余额。现在,许太太的“麻烦事”终于解决了,市民医保IC卡里的就诊预缴金余额可以跨医院通用啦。

  在市人大持续跟踪监督下,这个月起,就诊预缴金在我市12家公立医院实现通用共享。

  昨天,市人大财经委召开“公立医院医疗就诊预缴金管理情况”审计整改“回头看”座谈会,对于还未接入通用平台的最后一家公立医院第二医院提出批评,责成该院拿出整改时间表。据了解,该院承诺在半年内接入预缴金通用平台。

  【尴尬】

  通用共享平台运行两年

  仅4家医院接入

  “我市公立医院实行就诊预缴金制度已经多年,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缩短病人就诊时间。”市卫计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前看病,检查前要排队缴费,化验前要排队缴费,拿药前又要排队缴费,就诊预缴金免去了一次次排队缴费的麻烦。挂号时,医院会建议市民在医保IC卡内预存足够金额,凭卡就能完成预约挂号、诊病、检查、取药等就诊环节,电脑自动扣费,卡里余额可以到门诊收费处结算退回或留到下次使用。

  这本是件方便市民的好措施,结果意外变成了“麻烦事”。

  由于各医院的收费系统均为各自开发,没有联网,预缴金仅限于所在医院使用。“麻烦事”出现了,市民就诊完若没退费,这笔钱就会长期滞留在该医院,换家医院就诊时,明明卡里还有余额也无法通用,得再存预缴金。

  “早在2013年市政府就关注到该问题,当年9月拨专款建设厦门市医疗就诊预缴金通用共享平台,2014年2月该平台投用。但去年我们审计调查时发现,平台投用两年只有4家医院接入,另外9家公立医院都没按规定接入,涉及金额上亿元。”市审计局有关人士说,全市范围推广预缴金“通存通用”因此遭遇“梗阻”。

  【破解】

  市人大财经委跟踪督办

  12家公立医院纳入共享平台

  审计工作报告提交至市人大常委会,引起人大高度重视。今年5月,市人大财经委召集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及部分市属公立医院,共同研究推动我市医疗就诊预缴金在各公立医院间实现通用共享。在市人大持续跟踪监督下,5月中旬,市卫计委制定出就诊预缴金通用共享平台各公立医院上线时间表。

  昨天的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30日,除厦门第二医院外,就诊预缴金在我市各公立医院实现了通用共享。除了原有已上线的4家医院(市中医院、市心血管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仙岳医院),我市另外8家公立医院(第一医院、中山医院、口腔医院、第五医院、第三医院、同安区中医医院、海沧医院、儿童医院)均纳入了通用平台管理。

  不过,还有“漏网之鱼”。我市有13家公立医院,接入了12家,还有第二医院未接入平台。昨天的座谈会上,市人大财经委对该医院提出批评,责成有关部门督促该医院拿出接入时间表。据了解,该医院拟在半年内接入共享平台。

  【探索】

  探索智慧医疗体系建设

  或将社会医院也纳入该平台

  除了公立医院,厦门还有许多社会办医院,市卫计委初步计划,在自愿的前提下,将社会医院等也纳入预缴金通用系统。

  同时,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探索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方便群众就医缴费结算,提升群众就医体验,缓解医院窗口服务压力。

  十二家医院名单

  ●市中医院

  ●市心血管病医院

  ●市妇幼保健院

  ●仙岳医院

  ●第一医院

  ●中山医院

  ●口腔医院

  ●第五医院

  ●第三医院

  ●同安区中医医院

  ●海沧医院

  ●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