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江区域合作蓝皮书》发布 吁加强跨境通道与旅游合作

2016年07月07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佳

  中新社吉林珲春7月7日电 (郭佳)《图们江区域合作蓝皮书(2016)》(下称“蓝皮书”)7日在吉林珲春正式对外发布。蓝皮书指出,当前中、俄、韩、蒙等国合作层次正不断加深,这将极大促进图们江区域的合作开发,未来应加强跨境通道与旅游领域的合作。

  蓝皮书由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中共珲春市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共同组织编撰,全书结合当前国际新形势、新动向,系统总结了图们江区域合作既有成果和对未来发展形势的研判。

  图们江区域位于东北亚中心地带,是东北亚经济圈、环日本海经济圈以及中国东北地区的交汇处。针对图们江地区的开发规划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计划将这一地区建成国际交通枢纽和商贸金融中心。

  作为中国重点参与并主导的三大国际次区域合作机制之一,图们江区域合作是中国与东北亚各国交流、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便捷通道,对促进沿边开放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跨欧亚运输大通道倡议、韩国‘亚欧大陆倡议’、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的对接,将为区域合作创造千载难逢的机遇。”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副会长刘仁柱说。

  蓝皮书在对俄、韩、蒙三国的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后认为,三国虽有不同程度的经济压力,但也因此使得三国迫切需要提升在这一区域的合作程度。

  蓝皮书指出,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重点在于通道建设,未来各国应围绕毗邻地区的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合作,构建蒙古国途经中国东北,借由俄罗斯扎鲁比诺港直达日本的国际运输大通道,突破图们江区域的运输瓶颈。

  蓝皮书还认为,图们江区域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突破口是跨境旅游,这也是图们江区域合作的“最佳切入口”。未来区域内各国应寻求建立更多旅游合作机制,完善基础旅游设施,简化跨境旅游手续,培育边境旅游市场等,打造图们江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圈。(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