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自贸区将建我国最大专业汽车滚装码头

2016年07月13日 14:2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广州南沙自贸区将建我国最大专业汽车滚装码头

   本报记者 范杰 通讯员 王妍报道

   日前,位于广州市南沙港区沙仔岛作业区北侧的广州港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汽车滚装码头工程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与招标程序,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该项目由广州港海嘉汽车码头有限公司投资,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6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2亿元人民币。计划建设1个5万吨级和1个1万吨级汽车滚装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7万吨级汽车滚装船标准设计,码头岸线459米,设计年通过能力62万辆。

   广州港海嘉汽车码头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是由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和 上汽集团 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物流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码头装卸、仓储和延伸物流,业务规划覆盖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口岸物流、航运物流、国际物流及信息技术六大板块,是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

   滚装码头与一般码头不同,是专门用于船装汽车卸载的专用码头,其工艺一般由装卸船作业、停车管理、PDI检验交接、口岸查检、汽车板车装卸和汽车增值服务等组成。新项目建成后,广州南沙自贸区可望拥有我国最大的专业汽车滚装码头,有利于促进平行进口汽车集聚项目落成,将与“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结合推出南沙进口汽车质量溯源查询服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可靠的实在的消费保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将为各方带来便利,通检时间将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1天,船舶进出口岸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减到2分钟内,过境广州南沙口岸的邮轮旅客实施免办边检手续。

   广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发挥南沙“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不断增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增长极和 动力源 作用,按照“十三五”规划,精准发力,引进培育企业主体,营造良好环境,突出对内对外互联互通,强化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支撑,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和港口功能布局,完善促进航运发展配套政策。市委书记任学峰高度重视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多次深入南沙新区和南沙自贸实验区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推进南沙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现场办公,亲临指导,亲自部署。

   据了解,海嘉汽车码头新项目投产后,将与原有3个泊位连接,形成5个泊位一体化协同运作,年实际通过能力将超过180万辆,成为我国最大的专业汽车滚装码头之一。新码头将整合资股东双方优势资源,布局整个汽车物流供应链,其功能将囊括商品车滚装、仓储、运输、零部件物流、整车进出口、商检、清关、改加装及汽车金融等延伸服务,打造广州南沙自贸区综合汽车服务口岸公共平台,带动华南地区汽车现代贸易、物流和汽车服务向高端产业链条延伸。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2年后,广州南沙自贸区海嘉汽车新码头项目的竣工,不仅在该地区形成汽车滚装船专业大码头集群,而且形成集口岸服务、交通保障、商业、旅游、酒店和办公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体,该项目对广州乃至华南地区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战略枢纽、港航新经济飞速发展必将做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