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建设95项任务已完成七成

2016年07月13日 14:28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南沙自贸区建设95项任务已完成七成)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宇雄)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率队前往南沙自贸区集中视察,了解自贸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改革创新等进展。南沙区自贸办主任潘玉璋汇报了最新的建设进展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南沙自贸区建设95项任务已完成66项,取得阶段性成果15项,长期工作任务14项,完成率达69.5%。

  目前已开通75条国际班轮航线

  据潘玉璋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建设,南沙自贸区共形成了142项创新成果,其中在口岸通关、商事登记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的多项创新成果属全国首创。

  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也在凸显。1~5月,新开辟7条国际班轮航线,目前共有75条国际班轮航线,10个“无水港”业务点、53条“穿梭巴士”、2条国际邮轮航线。

  南沙重点推进总投资1561亿元的3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轨道交通方面,地铁4号线南延段土建工程已累计完成81%。南沙港铁路南沙先行段开工建设。快速连接广州中心城区的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正在加快推进报批工作;高快速路方面,虎门二桥主塔基础施工全面完成,黄榄干线争取今年年内通车;商务机场方面,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已组建。

  港澳律师或将直接在南沙执业

  潘玉璋在汇报中还透露南沙今后的发展计划,表示将探索新措施加快专业服务人才集聚。下一步将推进在自贸区试点聘用制公务员,重点引进专业岗位专业人才。

  南沙还将向国家争取授权,允许港澳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率先直接在自贸区内从事涉外涉港澳业务,并逐步扩展职业资格认可范围。今后在南沙还有望实现粤港澳服务业人员职业资格互认。

  在视察座谈中,市人大代表陈平指出,目前自贸区开发进度很大程度受交通的制约,他建议可以考虑建设一条高铁,打通南沙与白云国际机场的连接,“如果从南沙到白云机场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话,对于自贸区发展将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原标题:南沙自贸区建设95项任务已完成七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