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扎堆落户天津自贸区

2016年07月15日 14:51   来源:中国技术市场报   

  日前,百家企业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战略合作和落户协议签约仪式在滨海新区区政府举行,以嘉禾基金、华夏人寿、中信集团、民生银行、保利集团等为代表的金融类企业,以奇虎360、百合网为代表的科技互联网企业,以鑫互联台湾生活馆为代表的贸易类企业,以言几又、西西弗等为代表的文化教育类企业,以优客工场、中钢科技为代表的众创空间企业,以铂涛酒店集团、凯华集团为代表的服务业企业,悉数落户,大项目、好项目层出不穷,总注册资金达到612亿元,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5家,占到总数的1/4。签约当天,京津冀众创联盟同时揭牌成立,三地57家双创机构和企业加盟,在创新创业领域开启三地协同统筹、要素开放、资源共享的发展新篇章。

  此次集中签约呈现出明显的产业聚集特点,签约企业门类涉及总部经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贸易、文化创意等各个方面。值得关注的是,百家签约企业中来自北京地区的企业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天津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交通优势、载体优势逐渐发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实效。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郑伟铭表示,本次落户的百家企业包含了众多央企等优质项目,不仅实力雄厚、门类丰富,而且带来的聚集效应十分可观。“在招商的过程中,政府起到的仅仅是服务的作用,这就说明市场主体对于商务区的各方面优势十分认可,商务区产业聚集能力、人气和发展态势得到了认可。”

  2016年上半年,中心商务区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性势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4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7亿元,同比增长10.1%。商品销售总额217亿元,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亿元,同比增长57.3%。实际利用外资0.85亿美元。内联引资91.5亿元,同比增长14.6%。上半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800家,是去年同期的1.3倍,包括各类现代服务业企业2258家,个体工商户542家,合计注册资本金857.7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企业299家。

  同期揭牌的“京津冀众创联盟”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由天津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作为指导单位,由行业龙头企业及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自发组织的。这也是京津冀地区首个跨区域众创联盟组织。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行业龙头企业及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共同发布了“于家堡宣言”,将以开放、共享为原则,打破区域资源要素壁垒,服务京津冀经济体质增效升级。

  “从传统角度来看,招商引资主要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但是,在新经济形势下,仅有政策还不够,如何把双创特区真正建设成全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还需要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生态圈。”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据中心商务区管委会贸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5年,京津冀众创空间已经超过了300家,服务企业和团队数量超过了1.5万家。随着众创空间的遍地开花,服务同质化、资源分散、单一机构的服务能力无法覆盖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和专业板块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创新创业生态服务体系亟需完善。“京津冀众创联盟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优选服务’为服务机制,将打破区域资源壁垒,充分整合三地各类资源,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服务。”该负责人表示,“例如联盟将提供空间共享服务,整合京津冀地区众创空间、孵化器资源,建立办公空间互换机制,为创业团队提供空间支持。”此外,联盟还将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创业辅导服务、市场推广服务、数据共享服务等各类服务。在此基础上,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服务深度,通过组织京津冀跨区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品牌峰会等活动,为创新创业项目打造展示与对接资源平台,搭建投融资机构与企业级创业项目对接桥梁,从而助力创业企业解决最为关键的渠道扩展、资金积累等问题。(记者陈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