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推动乡村旅游助扶贫 覆盖贫困人口4.8万人

2016年07月15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扶贫结合,2015年我区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16亿元人民币,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带动了近10万农民就业创业,并带动了近3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副书记冉华章15日在介绍重庆开州区乡村旅游扶贫情况时如是说。

  开州区原名开县,是重庆市最新设立的一个市辖区。该区幅员面积3963平方公里,总人口169万。近年来,位于重庆“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开州区,依托田园风光、美丽乡村和民房老宅等特色资源,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扶贫为主的特色发展之路。

  “通过发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切实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开州区初步形成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格局,培育出了新型乡村综合经济体。”冉华章介绍,目前,开州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达到153个,2015年该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该区乡村旅游扶贫覆盖贫困村87个,占当地贫困村总数的64%,覆盖贫困人口4.8万人,占该区贫困人口总数的40.2%。当地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大户达616户,乡村旅游床位数破万张,日接待能力达到5万人。

  冉华章透露,下一步,开州区将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发展“互联网+旅游”,加快建成智慧景区和智慧乡村,实现乡村旅游产品网上营销等便捷体验。

  冉华章告诉中新网记者,为推动重庆乡村旅游扶贫转型升级,2016年8月2日至3日,重庆市乡村旅游扶贫开村活动将在开州区举办,届时来自重庆扶贫、旅游、电商等社会各界近300人,将在开州区长沙镇就重庆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及电商扶贫交流经验,共同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